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为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河北文明网 时间:2013-05-20 16:28:00

目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强势开局、顺利进行。要保持良好势头,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就必须按照省委的要求部署,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也是整个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每一次思想大解放,正是紧密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才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这次大讨论活动,仍然要坚持联系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情况不同,特点各异,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自然也不尽相同。只有既认真分析全省面临的共性问题,又坚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围绕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来查摆问题、深入研讨,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才能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大讨论活动的积极性,让解放了的“思想”转化为科学决策、正确路径和实际行动。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大讨论的指导原则。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要求,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重点。按照省委的要求,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大讨论破除阻碍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的思想障碍,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审视自身的、现在的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因此,联系实际就要联系自身的、现在的实际,解决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全面小康的标准,对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对照同类地区的标杆,找自己的思想差距,找体制机制的差距,找发展上的差距,直奔改革、开放、创新的主题,围绕如何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开展讨论。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切实做到具体深入。务虚是为了务实,只有抓住问题的实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不能关起门来搞学习讨论,而要边学习、边讨论、边行动,把学习讨论的成果体现在改革、开放、创新上。不能只查表面不查实质、只查现象不查根本,或是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必须按照省委提出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查找思想根源,勇于面对矛盾、触及问题实质。不能空对空,坐而论道、泛泛而谈、不着边际,必须围绕本地本部门实际,把大讨论活动具体化、实效化,从而达到凝聚共识、集聚力量、创新机制、推进发展的目的。

联系实际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问题是解放思想过程的继续和深化。让我们始终坚持这样的要求,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深入人心、影响持久,使全省上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中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发展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