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焦彦龙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焦彦龙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8日)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省属高校和企业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它基层组织中展开。1月20日、23日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会议,对活动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一定要把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已具备了很好的基础:

一是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们做出榜样、树立信心、带了好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河北作为联系点,亲自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很多指示要求,这些指示对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是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对我们具有重要的学习、指导和借鉴作用。一些成功的作法拿过来就能运用,一些成功的经验拿过来就能学习。

三是去年我们在全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系列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活动,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预热升温。全市各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大力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大兴“实干兴沧”之风,用“四个干”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干部干事档案,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要求,全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特别是去年12月我们召开全市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9起典型案例,全市党员、干部都受到了强烈震动和教育,并得到省委书记周本顺、省委副书记赵勇和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臧胜业等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正是有了以上三个基础,我们更有信心、有决心扎实开展好全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省委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史鲁泽把沧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以王新民同志为组长的省委督导组到我市指导工作。我们一定按照省委领导和督导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在全国分两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与和抓好这项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一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一高度认识活动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回顾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原苏联、东欧共产党兴衰教训,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总结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给党的威信带来的严重危害,从现实中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

二要站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这一高度认识活动重要性。作为市、县及以下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我们同人民群众联系更直接、接触更紧密,如果作风不良,会更加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当前总体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要看到个别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群众还有不少意见。比如,现在为什么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群众对我们的干部仍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不满情绪?为什么群众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社会上却仍然存在一些信访问题?一些普通案件、纠纷为什么会引发较大的群体性事件?为什么别有用心的人造谣有人信,我们的干部解释却没人信?根本原因就是党员干部中的“四风”问题使党的威信受到削弱,使党的干部形象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像总书记提出的那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党员、干部中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另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更好地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助于真正解决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

三要站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开放的高度认识活动重要性。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第一年,制约改革的许多障碍在基层,细化改革措施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我们要承担起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繁重任务,必须要有良好的作风,要有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要通过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有一个显著提升,进一步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为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动力、提供强大保障。

四要站在加快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推进沧州绿色崛起这一高度认识活动重要性。当前沧州正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和优势。政策优势、港口优势、交通优势、沿海临港土地资源优势、低成本优势,这些优势国内绝无仅有。特别是交通方面,沧州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水路公路铁路综合交通体系最为发达的地区,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沧州到北京新机场只有1个小时,沧州的空中交通优势将进一步显现。面对如此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极为难得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做大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七大增长点”,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新沧州,奋力谱写“中国梦”沧州壮丽篇章。把这些思路和目标变为现实,关键是干部。通过活动开展,我们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深情爱沧州、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发有为干成事、创先争优出亮点,让全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让全市727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沧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沧州绿色崛起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二、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中央和省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都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搞好这项活动。

第一,贯彻“一个总体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要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出出汗、排排毒,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中央要求、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五面镜子”,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第二,把握“一个根本原则”。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真正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第三,坚持“六条工作方针”。一是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要将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真正让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普遍自觉。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做到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成效。也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对拖欠群众欠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着重加以解决。四是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启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特别是针对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六是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活动开展,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抓实“三个规定动作”。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是规定动作和必经程序,必须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按照规定篇目抓好学习,尤其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要保证学习时间,抓好蹲点调研和征求意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通过这个阶段,每个党员、干部要在理想信念、政治修养、党性观念、素质能力上有显著提升。二是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入谈心交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别是聚焦四风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真正把问题找准。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通过建章立制把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真正满意。

第五,突出“解决三大问题”。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省委部署,把这三大问题认认真真解决好。一是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要抓好“十个专项整治”,对组织观念淡薄、侵犯群众利益、公款吃喝送礼、奢侈浪费、慵懒散拖、超标占用办公用房、违反规定配车、工程招投标“暗箱操作”、“三乱”、“两超两违”等各类问题,都要逐条查找到位、整改到位。二是集中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要开展好扶贫帮困、改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修复、支持全民创业、信访积案化解等“五项行动”,对行动中确定的具体任务,要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如期完成。三是集中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农村“一定三有”和社区“三有一创”,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各项工作全覆盖。

第六,落实“四种推进举措”。一是实行各级领导全程联系。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指导1个乡镇(街道),市直部门领导干部每人联系本系统1个基层单位,县(市、区)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村(社区)。领导干部对联系点要全程跟踪、重点把关、直接指导、督促落实。二是推进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受教育、办实事。市县乡三级机关要抽调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让机关干部在实践体验中接受群众教育,增进群众感情,密切群众联系。三是集中推出一批正反典型。挖掘和培树一批自觉反对四风、真心服务群众并且干事干成事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加大媒体监督和查处力度,通报和曝光反面典型。四是严肃组织处理。活动中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采取严肃批评教育甚至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发现的重大违纪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活动中顶风违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从严从快查处。

三、要立足沧州实际,创新活动平台,解决群众关注和影响发展的问题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市深入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用“四个干”机制狠抓落实,建立干部干事档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市委常委会新的议事规则,以及建立市四大班子七人小组“碰头会”制度,用“六个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行企业服务“110”,实施工商登记“六个零”,等等。所有这些都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既是沧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预热升温、又是先行一步。这些做法,我们要在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好、落实好,并作为沧州开展活动的重要创新平台和自选动作。

一要把深入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作为沧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短短12个字内涵十分丰富,既是“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充分体现,更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转变沧州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沧州壮丽篇章的具体行动,是沧州人民满怀深情建设美好家乡的正气之歌。我们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平台、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四大攻坚战、绿色崛起和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做大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七大增长点”,始终满怀深情爱沧州、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发有为干成事、创先争优出亮点,使沧州教育实践活动结出丰硕成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长效机制,让活动深入人心,成为所有沧州人的自觉行动。活动中,每个沧州人、每个党员、每个干部都要经常照照镜子、问问自己:这一天、一月、一年自己为沧州做了什么贡献,为沧州干成了什么事,增了什么光,添了什么彩。要让干事干成事的人感到自豪,让碌碌无为的人感到不安,让给沧州抹黑的人感到羞耻。

二要以干部理想信念牢固不牢固为标准,深入开展一场“清除头脑中的政治灰尘”活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通过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正反典型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始终怀有敬畏之心,才能从心里对群众产生正确认识,才能真正端正对群众的态度,才能真正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

三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一场“正风肃纪治顽症”专项活动。首先,突出解决沧州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治理一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症。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政府纠风办,要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十大问题、群众深恶痛绝的十大顽症,然后集中力量攻克,打一场人民战争。不真正彻底解决问题,不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决不收兵。其次,要对照中央十八大以来连发的“15条禁令”及省委部署的“十个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一是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治理文山会海;二是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漠视群众诉求、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清理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四是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

四要以企业和工商户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一场“优化发展环境”活动。要彻底从根本上改变沧州发展环境还不够优,一些行政执法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机关作风的变化。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凡是能取消、下放或合并的,一定要取消、下放或合并;要完善服务企业“110”机制,落实“六个零”企业登记制度和全民创业十项措施。

五要以上访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一场“重案、难案、积案”集中大解决大调处活动。对信访中的重案、难案、积案,要集中三个月时间进行解决。实行县(市、区)领导分包信访案件制度,由难到易筛选20个案件,一号最难案件由书记分包,二号案件由县(市、区)长分包,以此类推进行分包,分包领导要面对面帮助、协调,设身处地去了解问题、处理问题,尽快找到依法依规依程序解决问题的途径,确保4月31日前全部解决。

六要以沧州人民群众幸福不幸福为标准,深入开展一场生态环境整治和城乡建设行动。一是继续推进绿色行动三年计划,整治城市扬尘,淘汰黄标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污染企业治理,让沧州天蓝地净、鸟语花香,让沧州老百姓能够保持“深呼吸”,喝上干净水。二是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建设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特别是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目标,推进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统筹”,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七要建章立制,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出台和完善一批相关制度。把建章立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措施。一是完善“四个干抓落实”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二是完善一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围绕“六个突出”,运用“四个重要法宝”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紧制定领导班子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工作碰头会制度、干部任免前酝酿制度、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制度、决策前征求意见制度等。三是完善一批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建立完善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制度。四是完善一批提高机关效能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督促落实制度、重大失误问责制度、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五是完善一批廉政建设制度。加强“教育、制度、惩治”三位一体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让干部“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六是完善一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居民联系卡制度、信访案件分层化解制度、基层公共服务投入保障制度等,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权力下移、服务下移、保障下移,真正把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推进全市中心工作

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摆布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凝聚强大动力,借活动之力、破发展难题、促绿色崛起。

一要促进经济发展。本顺书记强调,用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把经济发展搞好,把人民搞富,这是最大的为民;把经济发展落实到项目上,税收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增加,这是最大的务实;不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虚名、官位,这是最大的清廉。我们要通过活动开展,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发展上,聚焦到干事干成事上。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突出“转变、增长、改革、开放、项目、实干”六个关键词,做大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七大增长点”。抓发展关键是抓项目,每项重点工作全部是项目,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要以项目抓实七大增长点,以七大增长点支撑“三大经济板块”做大做强,从而支撑全市经济整体发展。活动中,我们要把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抓项目情况、首季开门红情况、时间任务双过半情况,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

二要促进民生改善。通过为民服务,把活动中确定的各项惠民实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交通、文化体育等各方面让群众真得实惠,让群众切实感到党的温暖。同时注意一点,办好事不能办出是非、办出乱子来。推进各项建设要充分考虑群众既得利益,对事关群众既得利益受到影响的问题,一定要慎重处理和处置。

三要促进社会和谐。要以务实作风推进平安沧州建设,把信访、维稳源头治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政治安全等各项平安建设措施落到实处,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时时刻刻把稳定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弦,不能有丝毫马虎、丝毫懈怠。发展一方与稳定一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第一,明确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各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各级各部门也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尽早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

第二,注重分类指导,确保活动有声有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非常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面临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必须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指导既要体现在方案制定上,更要体现在活动进程中,总的原则就是在遵循基本方法步骤、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探索创造,搞一些特色自选动作。

第三,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活动中带好头、做好表率。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一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敢于让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群众向自己看齐。

第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要。要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宣传活动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精神上来。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正面引导网上舆论。要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

第五,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各级要层层选派督导组。各级督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和单位的活动开展,及时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审核把关,严格督促落实,确保整个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同志们,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把各项任务执行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活动让全市干部队伍形成浓厚的“为民、务实、清廉”之风,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使我们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市727万人民,为加快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努力实现沧州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