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征文选登(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与时代同步,让青春飞扬

外国语学院学生 郭咏康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和激励全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具有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和强大的真理力量,是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到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站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方位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一个重大的贡献是科学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标示了前进的灯塔;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战略安排。就十九大精神和自身实际谈论一下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

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叫郭咏康,男,1996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街王庄村,家庭条件艰苦,除务农之外无任何其他经济来源,但是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我放弃脚踏实地,奋斗前行的志向,反而是这种逆境生长的环境激发了我向前冲的斗志。我从小接受教育的熏陶,发奋图强,立志要走出农村,到城市去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新的天地,从而让父母过上一个好的生活。父母的生活不易,让我从小学会体谅,孝顺父母、理解父母、尊敬父母。童年生活的挫折和经历磨砺了我的性格,吃苦耐劳,迎难而上,毫不畏缩,拼尽全力。每当生活中遇到一项新的挑战,我首先会沉着冷静地去分析,然后结合自己的思想做出规划,最后激情地投入。凭借着一颗赤诚之心拼搏奋斗,怀揣着梦想在这个时代发光发热。

在大学里,我觉得我的生活每天都充实而有意义,明白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我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勤俭节约,努力使自己做到一名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辛勤教育和帮助下,我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端正自己的学习动机并摆正自己的生活态度,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为之而不懈奋斗。

二、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内在潜力和才华。刚进入大学,我就凭借着自信和优秀的组织能力成功地竞选上了班长,而后以身作则,以身示范,积极配合院系领导,推进各项活动、工作的展开。在进入院学生会以后,我更努力的为同学们服务,做好师生之间的桥梁。在大二,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副部长,对班级和学生会部门的事情认真负责,积极地配合领导老师开展一系列工作,努力和班委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 带领学生会的同学去敬老院做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等一系列活动。经过学校和学院两年的培养与考察,在2016年12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将继续努力,接受考验进而迅速成长,在即将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之际,积极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课堂上我勤思好学,虚心求教,课下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脚踏实地,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努力学好专业课,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因此,在大学期间我成绩优异,始终名列前茅。做一名人民教师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大学伊始,我就开始接触家教、辅导班,以及顶岗置换的实习工作,这些经验的积累无疑为我在未来成为一名成熟稳健型的教师打牢了基础。在学校我获得了一系列的奖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实习生等荣誉。这些成绩的获得让我更加笃定了未来的方向与目标。在我看来,奖励与荣誉不是一种炫耀,而是一种鞭策与激励。因为它时刻提醒着我要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还远远不止如此,它只是我学习生涯的一小步。那些绽放的花儿,一定付出很多的努力与艰辛,正是因为它们的坚持与不弃,才展现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天道酬勤,任重道远。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谁要是没有痛过,就算从来没走过寻梦之路。未来的生活一定充满了荆棘,我们应该拿出属于我们青年一代人的热血与激情满腔投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生涯永无止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而我志当这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为了能够在学术生涯上获得更深的造诣,我准备考取硕士研究生,再次向我的人生发起冲击,考研这条路是艰辛的,“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持之以恒,奋力拼搏定能克服困难。我将用我所学到的知识积极地投身于社会实践,并更好的反馈于社会实践,未来的路很漫长,我会用自己的行动付诸一切。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