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征文选登(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 辛智广

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做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产生的新思想,明确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新的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为此,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把党的建设、党的领导贯穿于高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升华对高校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校最本质的特征同样也是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这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性大问题。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要用党的先进理论进行武装。新时代高校的正确方向是什么呢?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指引的方向。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高校党的工作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这是新时代高校创新工作理念、更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模式、激发工作动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党建工作中铸魂扎根,举旗定向,凝聚合力,激发干劲。

二、完善组织建设,提高组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要以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好各项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提升组织能力,必须完善组织建设。沧州师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在实际工作中首先抓好组织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先后成立了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在教工党支部中以教研室为单位设立了党小组,教研室主任任党小组组长;以学生宿舍为单位,成立了团小组,宿舍长为团小组组长,完善了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赋予单纯的业务部门和最小的集体宿舍以党团组织的功能,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团组织在最基层的组织和政治优势,提高组织能力。

三、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党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新时代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以激发党建活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激发党建活力,必须根据形势不断充实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沧州师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努力致力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团队服务项目和形式多样的党团活动为支撑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组建了大学生“野生动物救助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等特色团队,特色团队主动对接师生及社会需求,凝练特色、树立品牌,服务师生、服务地方、奉献社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将党的旗帜亮出来,将职务身份亮出来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六好”共产党员活动;在老师们中开展争做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的好老师活动。主题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弘扬了正气。野生动物救助服务项目荣获沧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奖;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务知识竞赛被沧州日报以《以赛带学以学促用,学习热潮席卷校园》为题做了专题报道。这些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党建活力,提升了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了师生的爱党、为党、爱校、为校的情怀。

四、突出文化育人,深化内涵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新时代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要通过深入持续地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好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坚持久久为功,潜移默化地升华师生的思想境界。

深化党建内涵,必须突出文化育人的功能。这是促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学生成人成才,实现文化育人的必然要求。沧州师院在“齐越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学校党委很早就提出“学习齐越精神,打造书香师院”的要求,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万人朗诵比赛”、“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等活动,各个院系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地读书、诵读、书法、“两笔字”比赛、画展等文化活动。齐越大讲堂更是社会名家的讲坛,是学校党建阵地的进一步拓展,大讲堂名家荟萃,传播的都是经典文化和社会正能量。学院“齐越教育研究中心”也已经成为国内新闻从业人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播音与主持艺术教育研究基地、中小学教师汉语口语表达技能培训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实训基地。这些文化设施创建和文化活动的开展,很好发挥了文化的育人功能,增强了思政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发挥了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也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