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征文选登(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昂首迈入新时代 开启教育新征程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郭玉秀

近期在学校组织下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地方、坚持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英才、不懈奋斗。

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始终响应党的号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党的十九大再次提出了青年人的责任和重任。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高等学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责任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谱写好实现中国梦的高等教育新篇章。

要履行好加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使命。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领会和把握好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将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要履行好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本质要求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人格的养成、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有机统一起来,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紧密相连,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

者和接班人。

要履行好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职责使命。高校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明确发展定位、战略、目标、思路等,在内涵式发展中实现全面发展,在全面发展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坚持内涵式发展,要坚持规模与质量的协调统一。没有一定的规模,无法完成培养大批人才的任务;而没有质量的提高,则无法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改善“硬件”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还必须苦练“内功”,努力提高办学的质量与水平,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要履行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高等学校必须面向社会,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合格的专门人才。要特别注重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使学校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研究开发基地。

二、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优先发展教育作出新的部署,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指明了方向。教育工作者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忠诚敬业、为人师表、笃学敏行、开拓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品格,以强有力的态势集聚正能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牢记使命,以忠诚敬业励志。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必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要忠诚敬业,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始终有一种由衷的热爱之情,有一种强烈的归宿之感,有一种深切的忧患之心,有一种坚定的忠诚之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而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行动,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从严治学、从严治教,用执着忘我的崇高坚守和潜心治学的行为,自觉传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二是率先垂范,以高尚师德立身。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做到德可为师、行可为范。良好的师德在学生成长中具有重要的榜样导向作用,影响长远。教师的高尚品质如春风细雨,潜移默化地培育着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因此,对教师来说,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必须努力完善自己,不断提高师德素养,做学生学习的榜样。要时刻严于律己,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规范自身行为,提高一言一行有政治、一点一滴有大局、一举一动有纪律的养成意识。要坚决做到三尺讲台无杂音、学术活动守纪律、对外交往讲政治,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广博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三是笃学敏行,以精深学识育人。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社会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自主性、合作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当前,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广泛,思维相当活跃,教育工作者在许多方面不再比学生“闻道在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拥有者和唯一传播者。教育工作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具备渊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较强的综合素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重大战略命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引导受教育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秉承传统教学优势,以传统培植特色、以特色提升优势、以优势铸造品牌、以品牌反哺传统的良性循环,努力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开拓创新,以追求卓越笃行。教育工作者是不断拓展知识边界、触碰前沿知识的不懈追求者。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瞄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瞄准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瞄准教育事业发展最高峰,秉持职业操守、遵循学术规范,认认真真教书,扎扎实实治学。如今,科技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科技领域的热词,已经在不远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学生。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教学规律,推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创新,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际一流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要树立以能为据、以勤为基、以绩为尺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要积极探索前沿新技术新知识,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