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征文选登(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履行“四项职能” 增进家校情怀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思考

工会 李京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和目标。实施教育的主体是教师,主要阵地在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就工会工作来说,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增进教师的道德认知和家校情怀,使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真正主人,是工会的职责所在。

一、履行“维护职能”,使教师有尊严。

工会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维护和落实教师的权利和待遇,让他们感到教师的事就是工会的事,工会就是为教师服务的,就是教师的“娘家人”。为此,我们要主动地了解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创设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在工作上为他们加油鼓劲,让他们有存在感;学习上和他们交流共勉,让他们有进取心;生活上帮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政策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对于遇到突发情况和重大困难的教职工,要从政策上、情感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保持信心,度过难关。目前,工会将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信息档案,建立动态的教职工情况监控机制,对教职工的情况和问题进行随时梳理,以便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和处理;将认真做好慰问、体检、救助等各项工作,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利,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利益以及身心健康。参与学校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的制定工作,积极利用学校新建体育场馆等设施,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多办实事、好事。

二、履行“建设职能”,使教师有地位。

在实现建设职能上,工会要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及教育事业的建设和改革,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完成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一是要继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抓好经常性的典型引路、模范表彰工作,在教育教学各个岗位上培树更多的先进人物,鼓励老师成为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的老师。二是继续抓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积极协同教务处、宣传部等部门开展教师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搞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演讲比赛、教学基本功训练和比赛等活动,尽快使老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三是继续引导教师参与学校的各项建设。大力弘扬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做出贡献的人物和事迹;继续搞好“家风、教风、校风创建活动”,通过多种方法为教职工施展才华创造机会和搭建平台。

三、履行“参与职能”,使教师有权利。

在实现参与职能上,工会应成为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一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及时计划和组织教代会和职代会,通过法定程序,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教育教学、学校发展和职工利益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二是积极推进阳光校务实施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公示,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三是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渠道集中集体智慧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我校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工会将认真做好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这篇大文章,把教职工的数量优势转变为智力优势,推进本科办学步入新时代。

四、履行“教育职能”,使教师有发展。

工会承担着“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的责任。在实现教育职能上,工会应根据教职工的需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他们的自身发展。一是认真组织政治、法律等方面的讲座,增强教职工政治法律意识,从而保证教书育人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积极开展能够提升职业能力和增强职业精神的各类活动,深化近期的“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三是继续协同教务处等部门深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和比赛,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训练活动,形成常态化的提升机制。四是积极联系社会相关部门为教师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创造更多机会,不断提升教职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能力。

总之,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作用,离不开教职工的理解、参与和支持。学校是大家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重要舞台,只有热爱这个学校,才能更好的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也只有积极参与,无私奉献,才能对这个学校有更深的感情。爱校情结、家校情怀是维系工作、深化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因素。工会将致力于做好教职工的感情培养和沟通工作,更好地凝聚共识,快乐工作,不负青春韶华,建设美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