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征文选登(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与新时代

宣传部 袁灵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我们经历了布票、粮票、豆腐票的物质贫瘠时代,但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正向强起来奋勇迈进。

通过近期十九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了我们国家发展的概况,真的倍受鼓舞!

几组数据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我国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一阵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8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性设施快速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两千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1978年中国GDP位居世界第10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2016年占14.8%,所占世界比重稳步上升。我国科技实力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科技水平跃居世界第二阵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截至2015年底,我国在轨运行的卫星超过170颗,在数量上稳居第二位。国防实力再上大台阶,进入世界第二阵营。我国综合国力占世界总量比重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17.58%提高至2016年的20.08%,进入世界第一阵营。十八大以来,我国共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世界减贫奇迹,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们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再看我们学校,五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指导思想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整体上升,走上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校园美了。学校建设了齐越教育馆,生物标本馆,美术馆,体育馆,校园绿化率达41.5%,校园石、文化园、四季花果随季节呈现。凝练了大学精神,提升了文化层次和文化品位。

学风浓了。学生考研数量和质量,专升本率在全省名列前茅,设立的东塑学子奖、安通爱心基金等措施鼓励学生向学向上。

人气旺了。团结奉献成为校园主旋律,干事成事处处彰显着师院正能量。大批硕士博士前来任教,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如罗富和、姚喜双、赵榆前来授课。承办了多次高端会议,央视央广播音主持界名嘴云集师院。

底气足了。国家级课题数量不断攀升,高层次科研论文越来越多,在鸟类保护、武术赛事、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等方面成绩斐然。

美誉度高了。引来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深度报道我校办学特色。校领导和部分教师多次受邀在国内外专家学者会上做经验介绍。

新时代是新起点,我们也要融入新时代,以新思想迈向新征程。

要有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适应新时代。随着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要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思想不能僵化,要积极主动学习新生事物,关注身边的大变化小变化,体察入微,向领导学习,向同事们学习,向学生学习,向网络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这样才能去适应新时代,跟上新时代,适应新时代。

要有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融入新时代。特别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想到我们的服务对象已是90后,00后,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接地气,了解教育对象的所思所想,把传统与现代结合,把形式和内容结合,把传授知识和思想教育结合,把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结合,没有新思维,没有新途径,我们的教育效果有可能就打折扣,就事与愿违,能否用新思维决定着工作的得与失。

要有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势紧跟新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了解我国的大好形势,也要认清我们存在的危险。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现实危险不可低估,多元思想文化对主流价值取向的侵蚀不可低估,网络负面信息对共同理想信念的蛊惑不可低估,社会转型深刻变化带来思想行为多样性不可低估。形势复杂多样,作为教育工作者先受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有舍我其谁的热情拥抱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与时代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共同见证着我国的发展变化,取得的一项项骄人成绩。有强大的国家,才有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才有我们不懈奋斗的动力,才有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梦,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让我们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奋勇前行,让我们用舍我其谁的担当、热情拥抱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