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选登(十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比赛中,我们收到了大量关于教学质量文化的研究、探讨和经验分享的文章。来自教育一线的老师们和管理者从不同角度,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教学质量文化的重要性,探讨如何构建富有活力、创新和竞争力的教学质量文化,为我校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激发广大一线教师对教学质量文化继续关注与思考,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迈向新台阶,经过严格筛选,现将部分优秀作品刊登在平台,以飨读者。

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在治学求理育人过程中提升教学质量

政史学院 张堪辰

教学质量的提升首先来自于教师知识结构的质量、教师对教学理解的质量。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开拓眼界,提升修养。首先要夯实专业基本功,优秀的教学离不开教师对专业本质规律的理解与把握,以及对专业本质的准确阐释。在此基础上积累的深厚专业基本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要前提。教师自己对教学内容一知半解,何谈教育他人?应避免照本宣科,将自己的科研内容结合到教学内容之中,在讲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提供前沿话题。

教学质量的提升更来自对教学规律的把握。我校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提升,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深感获益良多。不敢说把握到了高等教育教学的本质规律,至少在学校领导及专家的引领下初窥门径,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只要今后继续虚心求学、踏实努力,最终把握住高等教育教学的本质规律应非妄想。

教学质量的提升来自于对学生素质的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基础、对知识的敏感程度各不相同,目前限于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不能将针对性发挥到最大。但是,也仍然要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基础和知识水平,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进行调整。刚入职工作时,时常跟随教务处原处长商隶君听课督导,获益颇多。商处长认为教学不能贪多,一节课着重讲述几个甚至一两个知识点,让学生能够充分掌握,已属不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相对论,并不是所有人都通过二十四史。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基础水平,并因势利导,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教学质量不只来自于充实完成的教学内容,更在于这些内容有多少能被学生所接受,学生是否能从课堂上学到知识、是否能学到课外进一步获取更多知识的方法,应当是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希望学校能继续举办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学校领导专家不吝赐教,帮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增加经验,稳步成长。在实现自身素质提升的同时,能为师院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