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选登(十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比赛中,我们收到了大量关于教学质量文化的研究、探讨和经验分享的文章。来自教育一线的老师们和管理者从不同角度,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教学质量文化的重要性,探讨如何构建富有活力、创新和竞争力的教学质量文化,为我校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激发广大一线教师对教学质量文化继续关注与思考,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迈向新台阶,经过严格筛选,现将部分优秀作品刊登在平台,以飨读者。

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用心培育,静待花开

武姗姗 生命科学学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教师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希望,面对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教师必须扛起光荣使命,以学生为中心,用爱灌溉,用心培育。

用爱浇灌,以德而耕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师德的核心。一份真诚的关爱、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份坚定的信任,都能让学生获得自信,激发潜能。一节高效生动的课,往往是离不开学生的互动,良好的教育氛围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环节是要保障课堂氛围。教师不仅是整个课堂的掌舵人,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课前精心的教学设计、课中精彩的教学活动、课后精细的教学点评都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枢纽。

以思呵护,助力成长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和源头我认为是教师,教师的能力水平、课堂效率是关键。教师在保持原有的职业素养的同时,还必须重新定位教育观念,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改革,完善自我倡导终身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培养一定的科研能力。作为教师,不应只是传授知识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启迪、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善于把书本知识与自身体验结合起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去实现学生“轻负担高质量有潜力”的目标。

用心培育,静待花开

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教师的处事态度及方法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教书育人,“育人”的作用不能被忽视,当一名教师达到了必要的智力和知识水平,又具备了专业教育能力之后,教师自身的人格品质就成为影响学生学习与成长的重要因素。教师不仅靠自己的知识折服人,更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助力学生品德的成长。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可能资历尚且不足,但我满怀信心,培育桃李;可能经验尚且欠丰,但我热爱学生,砥砺前行。我将不断学习探索,从点滴做起,提高教学质量,用心培育,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