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出彩师院人(名师篇)——李五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传道授业,是他漫漫人生的追寻;寄情学生,是他孜孜不倦的坚持;甘于奉献,是他不断前进的车轮;锐意创新,是他腾空而起的力量;探索教学,潜心管理,爱生如己,待生如友。他是师长,更是朋友。

李五星,政法管理学院院长兼教授,河北省教学名师。作为高校的一名老师,三十多年来,他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甘于寂寞,愿为人梯,把塑造学生的灵魂,当一名好老师作为一生的追求。

坚韧不拔考博路,不惑之年创新高

2006年,为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46岁的李五星教授准备考博。考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已过不惑之年又有繁重工作的李教授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家人朋友都劝他注意身体,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为了使备考和工作两不误,考前他基本上是白天上班,晚上值班预习课程,重拾自己的英语,克服考博路上最大的阻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专业分第一的成绩被河北师范大学录取。不惑之年的李五星教授,用努力与汗水让自己的学术知识更上一层楼。他用亲身经历印证了“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这句话。

正是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才使得李五星院长在各方面工作中都取得突出成就。2010年,他主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精品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在河北省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评选的激烈竞争中胜出,他荣获“河北省教学名师”称号。他曾先后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教学论述四部,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获得各级优秀成果奖30余项……

铁面之下亦柔情理想灯塔照无悔

“大家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考研究生,一定要让自己登上一个更高的平台,争取更多机会。”这是李五星常说的一句话。

他是一位对课程要求极其严格的老师,每次上课前,必然会提问上节课所学内容。为了实现人才培养奋斗目标,他从常规教学管理做起,每天巡视检查上课情况,和老师座谈成为常态,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早退,不能走神吃零食玩手机……虽然要求严格,但铁面之下又有无限柔情,难掩他对学生的无限关爱。担任2010级思政本科班辅导员期间,只要是学生的事,从学习到生活,他都一一指导,尤其在考研方面,多次举行座谈会跟学生谈心,为学生明确目标,传授方法,让学生少走了很多弯路。经他指导的学生,无不被他如父亲一般的关爱与引导打动,也学会了感恩。李五星就像是远洋航行时的灯塔,在学海中为莘莘学子指明了方向。

单薄肩膀挑大梁,教学管理两手抓

学校升本以来,陈西峰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站稳脚跟,要发展,就要创特色出成果。按照这样的思路,李五星以抓本科生考研为切入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动全院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提出设考研导师制,本科班专职辅导员,院长兼班主任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指导,思想上经济上排忧解难。作为政法管理学院的院长,他犹如一个工程师,悉心规划和建设着政法管理学院的蓝图和未来。为使学院的专业设置更加合理,他多次调研,率先把管理类专业和传统专业结合起来,耐心指导青年教师,注重培养人才。他呕心沥血,致力于学院发展,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挑起政法管理学院的大梁。

政法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京友说:“世上之名,或许有两种:一是耘不辍者,必然实至名归。李院长是名师,他的这个‘名’,属于后一种。应该说,我们不是被他的“名”所感动,而是被他的事迹所激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生如子,不懈努力。李五星不仅是敬业的优秀干部,更是前进路上的出彩师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