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出彩师院人(名师篇)——孟德荣: 短暂的人生多做有价值的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做不了几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如果在生命的尽头回忆起一生所做的事,却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那该是多么悲哀?”孟德荣如是说。如他所言,他的一生,没有虚度。

初见孟德荣我是惊讶的,我一直以为能够说出这种话的应该是一位“老学究”,然而孟德荣教授人在中年,神采奕奕,笑容可掬,平易近人。他让我感受到生活中的生气与力量,就像是在白色画板上泼洒了一抹亮丽,明媚得让人耳目一新。

提笔书写孟德荣的时候我是犹豫的,我不知道该把他定位成一名教师,一个科研人员抑或一位鸟类保护者。因为他难能可贵地在工作的十几年里将这三个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他没有去改变生命的长度,却成功地拓展了它的宽度。走近孟德荣,领略他的非凡风采——

特色抓教学

孟德荣教授的教学是宽严相济的,幽默的互动与严格的要求相辅相成,自成一派,匠心独运。学生路志文说:“我犹记得我们第一次生物就遇上了臭名昭著的蛔虫,我们都不敢用手去触碰它,孟教授打趣道:‘就把它想象成一根面条,你们只是去了解一下这根面条是什么做的而已。’,一语一出大家会心而笑,克服了恐惧;很多时候孟教授一开始讲课,就会沉醉其中,时而提笔挥斥方遒,时而挥手指点江山。更有甚时,他会一脚踩在凳子上,滔滔不绝,眼眸中有着如圣者般的光芒;他一说起各种生物时,必会讲讲它的特点形状,想不出时还会抓耳挠腮,把大家都逗乐了。孟教授虽然很幽默,但也很严格,每每做动物学作业时,我们都恨不得学会打印机的打印技术,那些动物细胞的枝枝节节都要求一丝不差,哪怕小小的问题都逃不过孟教授的火眼金睛。孟教授平时总是笑呵呵的,而一到关于学术的问题时,他总是紧紧地皱着眉头,充满了思索的眼神。我们也受其感染,陷入思考。”我想,也许正是这样独特有效的教育方式,才使得孟教授桃李芬芳,使得生科学院人才济济。

潜心搞科研

作为地方性应用型高校教师,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求,孟德荣发挥专业特长,深入科研工作,持续开展了渤海湾湿地鸟类动态监测,掌握了环境变化对鸟类生态分布和群落结构的影响状况;建立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为河北省林业厅挂牌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省级监测站,并被国家林业局定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试点单位,每年都能超额完成国家林业局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并协助省林业厅开展基层野生动物保护人才的培养工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和鸟传疫病的科学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家林业局和省、市林业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主持了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教育厅、省林业厅等有关机构下达的科技项目20余项,编著《海兴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河北湿地水鸟》等专著,参与编辑《动物学教程》、《动物学教程实验指导》等多本教材。在《动物学报》、《动物学研究》、《动物学杂志》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孟德荣表示,从事科研工作不仅是个人追求,更是责任所在,尽管过程又苦又累,家人有不解甚至抱怨,为了野生鸟类的生存,他都愿意一一承受。

深情系百鸟

还记得世纪之初那首感动中国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一直以为女大学生救丹顶鹤的故事只会发生在那个年代,几乎空前绝后。然而,身边的“鸟类保护神”孟德荣教授彻底打破了我的思维定势。

自2001年春季始,为探清沧州东部沿海湿地鸟类资源的本底状况,建立自然保护区供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上停歇,孟德荣带领学生赴沧州东部沿海湿地开展了以鸟类为主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经费不足,条件艰苦,他们常常天不亮就起床,泡面当早饭,之后开始一天20多里地的徒步考察,到天黑后看不到鸟才就近找个小旅馆住下。由于湿地离小旅馆很远,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中午从未吃过饭,经常一天只能在晚上八点后吃一顿饱饭。经过几年艰苦的考察工作,孟德荣收集到了大量的一手材料,为相关湿地保护区建设做出极大贡献。

为了给每年迁徙期间的伤病鸟类创造良好的治疗和康复条件,增进动物福利,提高康复和放归的成功率,孟德荣多方奔走和呼吁,2003年经河北省林业厅和沧州市林业局批准,在师院的支持下,创建了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全部工作都由孟德荣及其学生志愿者义务承担。十几年来,他自筹饲料费、医药费、接放鸟交通费、农民保护补偿费、宣教费、办公费等资金,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救护了丹顶鹤、大鸨等大量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孟德荣救护鸟儿的事儿传开后,他的手机号码也逐渐成为被林业部门、民间爱鸟志愿者所熟知的救助野生动物急救电话。一听说哪里发现伤病鸟类,孟德荣就立即坐公共汽车去接。偏远村庄没有公交车,就租用农民的三轮车、摩托车或者步行。接回后不顾一路劳顿,继续检查伤情,实施治疗,有时一个手术要3、4个小时。有些鸟类,比如大鸨的应激反应非常强烈,长时间拒食,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每天一只只的掰着嘴给它们填喂食物,或者插胃管灌喂流食,非常辛苦。为了救护鸟儿,他曾在严冬陷进冰冷的滨海滩涂,曾被苍鹰的利爪抓透手背,曾急赶300多公里路彻夜不眠。

十几年来,孟德荣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下乡村、走湿地、进学校、入社区,每年奔波3万8千多公里,足迹遍及沧州市所辖13个县市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镇,救护各级保护鸟类1200多只,在渤海湾湿地环志鸻鹬鸟类1万3千余只,在渤海湾湿地鸟类动态监测、禽流感等鸟传疫病监测预警、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科学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

用短暂的人生创造无限的价值,治学严谨,人格高尚,孟德荣不仅是鸟类的保护神,更是前进路上的出彩师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