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师院考研故事(四):用“魔鬼训练”叩响“985”的大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弯华丽,文学院2012级学生,报考南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总成绩374分,超出国家线54分。

3月16日,记者第一次拨通了弯华丽的电话,她语速不快,声音细而柔,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一句“辛苦了”更让我感受到这位优秀学子的暖与善。初见弯华丽,朴素的衣着,瘦小的身材,背着双肩包,发长过肩,笑靥如花,眉宇间却透着一股韧劲。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看似平平的姑娘真的像她的名字一样闪着华丽的光,我不禁更加好奇,她是经历了怎样一番“彻骨寒”,最终迎来了如此般“扑鼻香”。

思前想后 遵从内心选学校

最初选学校的时候,弯华丽考虑了很久:山西师范大学——离家近;中国传媒大学——在首都;北京师范大学——名气大。她说:“我问过一些人的意见,大家各有各的道理,也有人劝我考研不如找工作。我心中纠结,徘徊不前。最后,我沉下心来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还有梦想,我不能随便考一个学校,我要选我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一个月后,我终于选定了我在高中就特别想考的大学——南开。一些人并不看好我,我也知道从一所新晋二本院校跨到985的难度。但是,我愿意扬帆破浪,奋力一闯。”说这话的时候她笑着,我却感到一股强大的张力。

魔鬼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

考研期间她每天定时5点起床,不论刮风下雨从未改变,5点30分到自习室开始学习,学到6点30去吃饭,匆匆吃完饭又回去接着学习,一直学到11点30。中间喝点水,11点50准时回到自习室,在桌子上趴20分钟。12点10分接着学习,一直学到下午5点30分,去食堂吃饭。6点准时回来,学到晚上11点,回宿舍睡觉。日日如此。“那段时间,特别的累,真的是站着都能睡着。那时候唯一的梦想就是睡一个懒觉。”这样的考研时间表,让人震惊,令人叹服。

心向远方 有梦不觉征衣单

梦想永远是生命的一架梯子,让生活更有希望与力量。“考研中最重要的支撑,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未来是什么样的,其实完全取决于自己。”弯华丽如是说。她表示最难忘的经历就是整个冬天从不间断地在图书馆楼道里背书,虽然天气特别冷,背书的人还特别多,有时候去晚了就没有地方了,那时最累,最冷,却也最有念想。北方的冬天寒冷漫长,可那段日子,因为有梦有希望,反而闪着迷人的光。

做一件事有三分钟热度从来都不难,而最终取得成果的人总是那些背水一战,永不言弃的人。弯华丽说,选择了考研,她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做什么都会失败,但是只要你努力了,你就可以把失败的概率降低到最小甚至为零。我也是想过失败的,但这时我会告诉自己:你不可能失败,你也不会失败。”万丽华如是说。

良师相助 事半功倍成效高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韩愈告诉我们良师对于学生的重要作用。弯华丽也很感激辅导员孙玉安及考研指导老师王金萍对她的帮助。她说,“刚上大一,我就在孙老师的督促下养成了勤读书,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在孙老师的指导下从专业课入手,打好基础;上了大二,孙老师便请考上研究生的师哥师姐来给我们传授经验,使我们在考研备战的道路上先行一步;上了大三,孙老师更是将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考研中,为我们出谋划策选学校,指点迷津找真题;考研前,还特意为我们加油;还有我的考研指导老师——王金萍,她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很多,在生活上也特别照顾我。临考前去看望生病的我,考前一天,还特意给我发短信鼓劲。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与支持,我想我是坚持不下来的,更别说最后取得一个好成绩了。”弯华丽娓娓述说,眼里泛了泪花。

经验总结 学霸出高招

提及考研的经验,弯华丽说了以下几点:

1.严要求,高标准。我们领略的她的魔鬼时间表,不禁为她的自律精神所折服,而弯华丽还告诉我,在决定考研的那天,她就删掉了手机里所有的娱乐软件,每天完成特定的任务从不拖延。它在采访中还说,“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特别平静,其实对自己的成绩有些不满意,如果当初自己再刻苦一些,可能结果会更好。”我想就是这样的精神使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找对套路,合理减压。考研之路虽然苦累,但也并不是一味苦学就可以解决问题,“巧学胜于蛮干”,弯华丽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就相当于找到了一条捷径。”她还介绍了自己的减压方法,比如,与同学交流,向父母倾诉,感受自然美景,看看娱乐节目。

3.怀有感恩之心:刻苦学习不代表就要愁气满面,谈起自己的考研心路,弯华丽言语间充满了感激,感谢父母的鼓励和关心,感谢同学的帮助与陪伴,感激吴艳华院长及孔令升书记的指导与重视,感激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同时感恩这段考研经历,让自己的内心得到成长与充实。我坚信,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干什么都会有所收获。

弯华丽告诉我们,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总有一天,我们要甩开“拐杖”,独自上路,我们以弯华丽为榜样,不断向前,同时也相信她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