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师院考研故事(三)一屋七朵花 考研齐登榜 ——师院有个“励志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分数线公布后,沧州师范学院再次涌现出“学霸班”、“学霸宿舍”:政法管理学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院2012级普招班21人报考,20人过线,18人入围重点大学;2012级生物科学学院一个宿舍8人中,7人报考重点大学,全部过线;成绩一直落后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先鹏经过努力,报考青岛大学获得第一,两门专业课均为最高分。

一屋七人报考重点大学全部入围

2012级生物技术1班女生4626宿舍,被同学们称为“学霸宿舍”。宿舍一共8人,张晓红、龚冰雪、常虹等7人参与考研,初试成绩均在320分以上,分别进入了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这7所985、211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复试。

她们的辅导员告诉记者,这7人每天摸黑就起床洗漱,平时互相帮着买东西、打热水;晚上9点20分学校图书馆闭馆后,她们再去文科楼继续学习1小时,然后踩着宿舍熄灯的点儿赶回去。

“不敢逛街,不敢睡懒觉,不敢生病。为了惜时,有了很多的‘不敢’。”“一天学习十个小时以上,午睡就是在桌子上趴会儿。”“学习遇到瓶颈时,我们几个互相倾诉和鼓励,掉几滴眼泪就好了。”……7个姑娘你一言我一语,备考的辛苦,都付笑谈。

昔日“落后生”如今成功“逆袭”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2级数应专业学生刘先鹏,成绩原来常排在班里最后十名,一直自嘲是个“落后生”。辅导员周自成常帮助他,后来刘先鹏奋起直追,苦读一年后报考了青岛大学,总分365分,不仅成功过线,还在青岛大学排名第一。其中数学分析129分,高等代数137分,在青岛大学均为最高分。

“没有‘落后生’会无缘无故‘逆袭’,取得成功,感谢老师引路,感谢自己的坚持。”刘先鹏笑着说。

撑不住时 给自己写封励志信

“备考很苦,感觉撑不住时,我就给自己写励志信,自我激励。”朱昱衡说,他是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2级1班的学生,报考首都体育学院成功过线。

“每天请求宿管早一点儿开门,晚一点儿关门。”“政治学得走火入魔,跟同学聊天都要运用哲学原理。”“‘一起看电影吧’‘走啊,去KTV唱歌放松一下’‘打会儿游戏吧’……面对‘诱惑’,我用‘我要去看书’来拒绝邀请。”记者看到,朱昱衡在给自己的信中如是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