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学生处“我们微笑”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院学生工作部

关于落实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

实 施 细 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精神,将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和高雅文化在校园活动引向深入,构建文明温馨,友善融洽的和谐校园环境,经学生工作部研究,特制定“我们微笑”活动的实施细则。

一、活动的目的意义

微笑,不单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感情,是拉近人们之间距离的法宝,是融洽人际关系的催化剂,微笑传递给人的不仅是愉快和友善的情感信息,也是一个人良好综合素养的自然流露。我院党委倡导开展的“我们微笑”活动将为构建和谐师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和“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活动营造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也是把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和高雅文化在校园活动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各系要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每个人都面带微笑,快乐地开启每一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二、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动“我们微笑”活动的开展,学生系统成立“我们微笑”活动领导督导小组。

组 长:庞若通

副组长:韩希民

成员:各系主管领导。

三、活动的阶段安排

(一)、宣传发动(4月1日——4月7日)。

1、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和《学生工作部关于落实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实施细则》的精神,作思想动员和活动安排。

2、各系要充分运用黑板报、文化墙、宣传栏、系报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微笑活动的重要意义,传播微笑文化。提倡学生们佩带“笑脸”形象胸牌。各系要创造条件在公共区域,如:走廊、教室、餐厅、公寓张贴“今天你微笑了吗?”、“我微笑,你温馨”、“我奉献,你快乐”、“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等各种充满人性化的宣传标语和图画,以期在校园内迅速形成“我们人人都微笑”的浓厚氛围。

3、各系要组织每个班级召开以“我们微笑”为内容的主题班会,认真学习讨论党委关于“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精神,使每个同学将活动精神都能领会于心,外化于形。

(二)、活动安排(4月8日——6月9日)

1、各系要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以社团为载体,广泛开展以“我们微笑”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微笑,在微笑中健康成长。

2、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礼仪培训教育活动。各系要制定计划,组织学生们开展礼仪、礼貌的培训教育,传授规范和要求。通过学习与培训要让同学们掌握微笑、礼仪、礼貌的能力,培养学生们的文明素养。

3、各系要开展“我爱我师”、“最美教师”征文比赛。通过征文来见证教师师德修养,增进学生们对老师的崇敬热爱之情。

4、各系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笑脸”摄影比赛,让同学们用镜头捕捉校园动人瞬间,定格身边最美笑脸,学院要适时将这些摄影作品进行展览评比。

5、要求全体辅导员结合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的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中去,用真诚的微笑和对学生们的无私关爱架起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桥梁,以拉近学生们的距离,贴近学生们的心灵,让学生们能时刻体验到温馨温暖,从而增强学习守纪、尊师爱校的自觉性。

6、各系要组织学生开展“读好书、唱好歌”活动,用书润歌声浸渍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们的文明素养。

7、各系要将学生们长期文明素质的培养转化为每天文明习惯的养成,要在学生们中坚持开展“一日文明”活动,规定每个同学在一日之内不讲不文明的语言,不做不文明的事情,并长久坚持下去。各系要制定文明规则,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如果有人违反可按文明规则的规定给予相应惩戒。要让面带微笑、文明礼仪成为每一名同学的自觉行为。

(三)、总结表彰(6月10日——6月21日)

此阶段要将各系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和“微笑之星”,并给予命名表彰。

四、活动的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根据《实施细则》制定出本系的活动时间安排,并于4月5日前上报至学生工作部。

2、各系要充分应用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让广大师生真正知晓并参与到“我们微笑”活动中来,营造向上、向前、向真、向善的和谐校园氛围。各系要力争打造出属于本系的活动品牌,争取出亮点出特色。

3、各系要做好活动原始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做好相关资料的存档,并于6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学生工作部,作为评比表彰的依据。

201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