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教务处开展"我们微笑"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院教务处

关于落实《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

活动的意见》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沧州师院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精神,不断提升我院教育教学水平,涵养师德,改进教风,教书育人,切实培养出“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促进迎评促建工作的不断深化,特制定“我们微笑”活动的实施细则。

一、成立教务系统“我们微笑”活动督导检查组

组 长 云电军

副组长 商隶君 吕炳君

成 员 各系部主任 教学督导组教师 教务处教师

二、活动安排与要求

(一)各系宣讲发动

各系部召开学习动员会,充分学习讨论党委关于倡导开展“我们微笑”活动的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领悟微笑的真谛,拓展微笑含义,将微笑融入工作中。要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微笑在精美课堂的创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的不可或缺;认识到微笑是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水平的外在表现;是关爱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沟通师生心灵的润滑剂;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体现。

各系部要把微笑活动融入精美课堂的创建和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做出活动的安排,制定相应的活动细则,4月24日前报教务处。

(二)在教师中开展“我们微笑”系列活动

(1)进行“微笑·从心”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写出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具有真情实感的微笑体验与微笑效果和收获。征文截止日期为6月30日。教务处将组织评委进行评奖,对获奖征文予以表彰,并结集印发。

(2)进行“师生有约”系列活动

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约定一个宿舍的同学进行活动并帮扶一个贫困生。要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一首好歌,和学生共同进行一项有益的活动。各系部将“师生有约”名单及每次活动计划4月24日前报教务处。

(3)开展“我们微笑”系列讲座

围绕“我们微笑”的主题,邀请各专业教师进行系列讲座,从礼仪、心理、情感、人生规划、艺术欣赏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并打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各系部要将此项活动融入到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之一——进行一场好的讲座的活动中,认真策划和实施,活动由各系上报选题,教务处组织全校讲座,各系部组织本系讲座。活动截止到12月30日。

(4)倡导“优雅风度,魅力课堂”的活动

结合精美课堂的创建,教师要在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探讨教改,钻研业务的同时,注重自身形象,讲求优雅风度,内涵与外在完美统一,具有人格魅力,对学生有良好的引领与教化。各系部要结合本专业特点,制定细则,进行检查评比,并在青年教师素质拓展“五个一”之一——上一节好课的活动中把此项内容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各系评选出一名本系部“最具魅力教师”,9月1日前报教务处。

(5)各系部制作“我们微笑”专栏

将每位教师的微笑感言和微笑照片上墙,以营造浓厚的微笑氛围,相互学习勉励。

(6)进行“我们微笑”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征集活动

在全院教师中征集反映积极向上风貌、具有创意寓意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活动截止到9月30日。活动结束后将对优秀作品予以奖励,进行展览并结集印发。

三、加强检查督导

教务处将对活动过程进行检查督导,对态度认真、效果显著的系部予以表彰,对敷衍、活动潦草的系部给予批评。各系部要将“我们微笑”各项活动切实落在实处,讲求实效。将微笑活动真正作为推动教学工作的助推器,使内涵建设不断深化,自身形象不断提升。

教务处

二0一三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