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坚持学习常态化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支部):

抓好学习教育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始终”的重要首要内容,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各党总支(支部)要坚持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理论学习自习室,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革命,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坚持学习常态化。为进一步做好深化学习坚持学习常态化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定篇目“自觉主动学

要进一步深化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推进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加强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

开展“学原著、强信念、做表率”读书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学校理论学习自习室的作用,精心设计读书活动。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利用业余时间、碎片化时间加强个人自学,养成自学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读书会、学习成果交流会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内生动力。

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平台和河北学习平台建设使用的统筹、协调、保障,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群众上学习平台、用学习平台,把用好学习平台与讲座辅导、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在理论学习中用好学习平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二、最新理论“及时跟进学”

要提高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对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党的理论创新同步、与党中央的要求同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紧跟理论前沿,切实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对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央明确传达范围的,要按照规定范围第一时间通过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领导干部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学习;全文公开发表的,要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以新闻报道形式摘发重要讲话、重要文章要点的,要及时利用Q0工作群、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电子屏、板报、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学习。

及时用好重要辅助读物跟进学。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新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理论读物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参考阅读书目,确保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内容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新步伐。

及时用好主流媒体跟进学。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阅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为每日必修课,把《求是》杂志重要文章作为必学内容。要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及时学习党中央最新会议精神、相关文件,及时、准确、全面地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穿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筑牢基础“联系实际学”

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虛。要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把加强理论学习同解决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困惑、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体现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增进师生幸福感的生动实践中。

联系思想实际,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要从党员于部师生的思想实际入手,认真把握干部师生的所思所想所昐,通过讲党课、举办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等方式,针对师生需求特点开展个性化靶向宣讲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师生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中的困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査研究。要围绕“三条主线”找初心。一是围绕“教育怎么办”找初心,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努力加强师范类应用型地方大学建设,不断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二是围绕“教师怎么当”找初心,深刻理解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打造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队伍;三是围绕“学生怎么育”找初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把学习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思想实际及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分析厘清制约学校发展的思想瓶颈和根源,为更好地打造人民满意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校解除思想東缚、扫清认识障碍。要着眼正在做的事情,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査研究,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确定的任务要具体化、明确化、可操作;搞清楚到底要“谁来干”,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搞清楚到底要“怎么干”,政策措施要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搞清楚到底要“何时完”,工作方案要有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要通过调研摸透实际情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认同的过程,成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四、整改落实“笃信笃行学”

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切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铸入灵魂、融入血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加强理论学习,回答“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深刻査摆政治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思想、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落实在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上,体现到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的具体实践中。

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贯彻“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教育水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紧抓不放、持续发力,发挥好表率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联运、层层推进。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推动理论学习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把各学院处室理论学习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出来、推广开来,适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理论学习工作更规范、更常态、更长效,在全校上下进步形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疑聚起建设优秀的师范类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4日

沧州师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共印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