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近日,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来自全校各分工会的66名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感悟、奋斗与憧憬。现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以飨读者。

学思想强党性 重实践建新功

文学院 冯辉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内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契机。近日,我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扎扎实实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思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现谈谈我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学思想,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根本和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是真理“明灯”,是精神“坐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需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时效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反复品味“真理的味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思想的“活水”成为坚定理想的“源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党性锤炼是任何党员的必修课。思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一旦坍塌,就像茫茫大海上失去航标的一叶扁舟,随时都有触礁沉没的危险。

作为一名党员,应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拥护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铸牢思想信念的“压舱石”,拧紧思想作风的“总开关”。要经常性地温习党章,把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与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做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示范者、组织者、推动者,切实维护好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日常工作中,我会严格遵守日常工作纪律,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按党性原则办事,把好自律的“尺子”,不碰“高压线”。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我会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教学中做到立德树人,在科研中做到诚信研究。同时经常对照党的纪律、作风要求、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重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教育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时刻筑牢教育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将教好书,育好人作为初心和使命,这是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坚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理论素养、学出人民情怀、学出历史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努力做好党史研究,提高工作业务能力,始终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使教育工作更好地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服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四、建新功,担当历史使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党员干部要争做推动发展的开路人,担当作为的领路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积极培育社会需要的人才,加强专业的挖掘和整理的力度,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教育领域的本职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让教育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