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近日,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来自全校各分工会的66名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感悟、奋斗与憧憬。现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以飨读者。

立足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学报编辑部 武玉琳

学报编辑人员作为学术出版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推动学术交流、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使命。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术环境的变化,学报编辑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自身价值,成为摆在学报编辑面前的重要问题。

学思想,是学报编辑的首要任务。在学术研究领域,思想是引领实践的灯塔。学报编辑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同时,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敢于质疑和挑战传统观念,推动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

强党性,是学报编辑的政治要求。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学报编辑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出版规定。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党的声音,弘扬主旋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重实践,是学报编辑的工作准则。学术研究不能脱离实际,学报编辑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现实问题,服务社会发展。在筛选和整理稿件时,要注重选取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基层需求,为学术研究提供鲜活的素材和案例。

建新功,是学报编辑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报编辑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术界和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具体来说,要努力提升学报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要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要关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9月,我加入了沧州师范学院大家庭,成为了学报的一名编辑。通过几年实际工作的锻炼,我对自身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学报编辑,承担着传播优秀文化、促进学术交流的使命,那么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素养,最大程度保证学报的质量。在编辑工作中,首先,要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使命感,把编辑工作作为自己人生的舞台,努力把角色扮演好;第二,要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所刊发的文章政治导向正确;第三,要提高学术鉴别能力,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加强稿件的初选质量;第四,提高编辑加工能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最大限度地保证学报的编辑质量以及规范化水平。同时,在与文字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吹毛求疵”“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甘于奉献的精神。编辑工作所需要的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长年累月的毅力与恒心。在工作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学报编辑工作的价值,认真守护学报创立的初心,使学报成为教学研究与交流的有力平台,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珍惜韶华、努力奋斗,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不仅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有所作为。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志,更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态度与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思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于担当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