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院风采 >> 正文

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近日,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来自全校各分工会的66名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享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感悟、奋斗与憧憬。现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以飨读者。

坚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动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偏航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蕊

自去年我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明确了初心使命、更加注重了实践创新、更加笃定了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过去带给了我们什么、现在又带给了我们什么以及未来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报告全文闪耀着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光芒,向全世界折射出不可辩驳的一条真理: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最符合中国国情、最适合中国发展、最切合中国民意的具有中国独特特色的政治方略,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在伟大思想指引下的正确道路。

回首过去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的党无愧于人民交予的时代重任,解决了一系列以前无法解决的难题,创造出了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圆了小康梦、揽月九天圆了航天梦、深化改革圆了发展梦、绿水青山圆了生态梦、“一带一路”圆了开放梦、人民至上圆了幸福梦、强军目标圆了强军梦、全面从严治党圆了反腐梦。这一个个梦想的接连实现使得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可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深化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产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在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正是在这一基于当代中国实际、完全适应中国现实的理论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接下来就要有正确的发展方法。要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靠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辐射全体中国人民、致力全民共同富裕、涵盖物质精神文明、保护和谐共生环境、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是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大智慧、大方略、大力量。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嘱托和殷切希望,用扎实的学识和科学的理论武装其头脑、用满腔的热诚和无微的关怀温暖其灵魂,使之能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