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关于与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与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

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组织高校与驻在地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冀文明办通〔2021〕9号)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人才、阵地等资源优势,按照沧州市文明办的要求,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做好与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的结对共建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部署,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才、阵地资源和师生志愿者队伍优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我校师生的社会实践基地,不断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创新校地合作模式,积极与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我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质量和层次,努力为全省的文明校园创建和文明实践工作做贡献。

二、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主要以志愿服务方式进行,并纳入我校寒暑假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劳动教育总体安排,主要是利用高校师生寒暑假和其它课余时间。同时结合我校学生实践基地所在地、学生居住地等实际,因地制宜安排相关的文明实践活动。在要求学生假期普遍到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或乡镇、村庄报到,参与相关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分主题组建了10支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分别由教师带队,分赴省内10个地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结对任务

1.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挥我校理论人才和学术专业优势,组成沧州师范学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根据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的具体需求,深入相关中心(所、站)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组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聚焦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幸福生活等主题,运用多种形式,把宣讲融入身边故事、文艺活动、生产生活,把“大道理”讲活讲深讲透,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2.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我校师生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挖掘典型素材,创作推出反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说唱新生活的文艺作品。积极发动师生文艺志愿者到城乡社区,开展村歌传唱、戏曲表演,指导广场舞培训、体育比赛、组织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提振城乡群众精气神。同时,积极培养各类乡土文化人才,努力为城乡社区建设本地化、业余性的群众身边不走的文化志愿者队伍。

3.培育文明新风尚。结合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充分发挥文明高地的辐射作用,全方位助力城乡基层形成文明风尚。组织师生志愿者,广泛宣传英雄入物、革命烈士、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帮助指导乡村文化墙和村(乡)史馆建设,宣传弘扬孝老敬亲、邻里和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推动开展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倡树新风正气遏制陈规陋习,引导居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宗教渗透、宗族势力等腐朽落实文化侵蚀,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4.办好为民服务实事。通过深入城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了解城乡居民的“微心愿”,针对其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组织支教小分队到文明实践所站开展课外辅导、兴趣培训及体验式游学等社会实践;继续发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等品牌作用,开展相关培训与服务;组织师生志愿者到城乡基层、实践所站进行疾病预防、法律咨询、家电维修、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动员师生志愿者当好结对地方乡村学校少年官的辅导员,帮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特殊群体,让群众在实实在在的获益中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当前,重点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服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我校将围绕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别组织成立赴青县、沧县、运河区和新华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和宣讲小分队,按当地需求深入结对的实践中心和所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宣传宣讲,作为文明实践和暑期社会实践重要工作内容。

带队校领导

社会实践小分队

组成学院

负责人

宣讲小分队成员

负责人

云电军

18131715686

(运河区)

文学院

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体育学院

孔令升

13131770020

李树旗

张艳娥

胡思源

李树旗

18000677989

王双库

13931758968

(沧 县)

音乐学院

外国语学院

物信学院

机电学院

牛秀奎

13131770068

张聪杰

康丽娟

崔艳霜

张聪杰

18831760898

姜忠明

13931713330

(青 县)

政史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美术学院

谷良峰

18000677817

刘俊娥

邵青艳

王 然

刘俊娥

15003275168

宫建军

18931709666(新华区)

计算机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齐越传媒学院

刘武运

13633375809

张 敏

张春平

佟立荣

张 敏

13373078109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结对共建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和督导此项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党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具体负责此项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负责校领导:宫建军 党委副书记 18931709666

联 络 员:赵振岗 党委宣传部部长 15369791711

2.创新方式方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基本形式是志愿服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要积极探索结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新路径。要紧密联系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多设计谋划反映群众意愿的项目载体,广泛吸引群众踊跃参与。要推动人才、阵地资源共享,实现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实践场所与高校的专业场馆互相嵌入打通,搭建互惠合作交流的平台。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等服务手段,线下线上相结合,多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鼓励全校师生志愿者有组织地参与地方各类大型社会活动的志愿服务,参与地方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生力军作用。

3.完善激励机制。学校党委将结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测评内容,优先推荐各学院结对开展文明实践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参加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候选。校团委要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将师生参与活动的成效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分、劳动教育学分等,并作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组织等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4.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学校各类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及校团委要通过校报、校网、学校公众号、共青团网站、微平台等,对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我校师生和结对县区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沧州师范学院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