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2021] 第150期 美术学院师生用300余幅文创设计作品传承运河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150期

2021年5月19日

美术学院师生用300余幅文创设计作品

传承运河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悠悠运河传承千年流淌文脉,莘莘学子赓续爱党爱乡情怀。在我校党史教育活动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阶段之际,5月18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大运河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在我校洪昌美术馆盛大开幕,美术学院学生依托视觉传达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发展,创造出300余幅设计作品及延伸文创产品,用精美设计焕发古老运河的生机活力,用炙热情怀追寻家乡文化的“根”和“魂”。

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校党委副书记王双库、姜忠明,副校长彭学君出席开幕仪式。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委书记白玉君,香港弗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苓,光合印象品牌设计公司总经理张建光,特约嘉宾于龙华等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出席开幕仪式。

彭学君致开幕辞。他表示,此次大运河视觉传达设计展,是沧州第一个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设计展,它体现了我校应用型特色优势专业的建设水平和教学成果,也展现了我校对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专业教学成绩和思政育人成效。展览作品由参赛师生精心准备,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创新性,充分展现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爱运河的浓厚情意。我们将大力支持各二级学院和各专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对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沧州的大运河建设事业增添智慧和学术支撑。

白玉君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大运河集团与沧州师范学院产教融合的重要活动之一,一方面可以让双方形成良好合作态势,充实发挥地方高校的学术资源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教学实训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助力大运河集团形象建设,营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建共享的浓厚范围,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张瑞卓、获奖学生代表赵晏颉分享了设计心得和创造过程。美术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和设计专业学生参加活动并观看展览。

近年来,美术学院积极落实校党委指示精神,坚持“把课堂搬到大运河畔”,在教学中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组织设计学和美术学两大学科、五大专业80名高水平师资和1700多名学生,倾力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服务,取得丰硕教学科研成果和显著社会效益,为传承运河文化、服务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本次展览就是由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沧州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双方以大运河集团标识设计为合作契机,全力推进深度合作,推出了系列精美设计作品,兼具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美术学院六个主创团队承接的大运河堤顶路4000平米大型墙绘壁画创作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将与这次展览一样,为大家呈现出一席精美的视觉盛宴。

让我们一起走进展览现场,近距离感受师生的匠心和情怀。

在创造过程中,师生将运河河段、形状、字母、武术、生态等元素通过艺术呈现、组合与创造,设计出logo、展牌、包装等作品,全面挖掘、展现、传承运河文化。其中,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张瑞卓的标志设计,被大运河建设发展集团选用为集团标志,投入使用。很多优秀设计作品也在积极生产制作之中。

张瑞卓表示:“运河文化是沧州的六大文脉之一,传承和利用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每个设计人应尽的责任。我在做标志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保护、开发、发展与建设大运河的目的,力求形态简洁且易于延展。标志中三条流动的曲线,代表着大运河河北段由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以及永济渠遗址等多条内河汇聚而成。标志整体造型呈一个弯曲的“C”字,又呈一个“Z”字,代表着沧州。标志颜色是深浅不同的蓝色,象征着流动、绿色、发展的运河精神,也体现了教育者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

沧州师范学院始终以建设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师范类高校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培根铸魂,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重点工作,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学科分布、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诸方面紧密对接沧州重点产业、特色事业发展大局。我们将继续发挥人才专业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以传承优秀文化的自觉和服务地方社会的担当,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