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大学校园,让文明与青春作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校园,让文明与青春作伴

2016-04-17 沧州师院微平台

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本报通讯员傅新春邵金霞

校园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餐盘内的饭菜还没吃完,桌旁还放置了好几盘小菜,一名学生仍嚷着“再来一份”……这是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大二学生王思懿所作的文明漫画中展现的场景。

“大学食堂经济实惠,一些同学就餐时,眼大肚子小,想吃这个,又买那个,最后吃不完,剩下好多,全都倒在泔水桶里,太浪费了。”王思懿说。

聚焦校园餐桌“浪费族”的同时,王思懿还针对宿舍“喧哗族”创作了一幅漫画。漫画中,虽然天色很晚,同学已睡,一名男生却仍在宿舍过道中大声地接打手机……

为增强同学们对校园文明的理解,提高文明素养,去年底,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举办了“拒绝校园不文明行为”主题漫画展,王思懿所画文明漫画是获奖作品之一。在此次漫画展中,从宿舍楼、水房到自习室,一个个发生在校园不同角落里的不文明现象,以讽刺或幽默的方式,跃然纸上。

打开一间男生宿舍门,散发着臭味的袜子,随处可见的垃圾,没洗的脏衣服乱堆……大一去男生宿舍检查卫生时所见的“脏乱差”,让王思懿印象深刻,她就此创作了上述漫画。

一些同学在热水房打水时,水已经灌满了,却不赶紧关上水龙头;一些同学洗脸刷牙时,任由水龙头的水哗哗地流着……对此,该院土木专业大一学生袁伟程则以“保护水资源”为题创作了一幅漫画。

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郑健欣告诉笔者,此次主题漫画展共征集作品300多幅,聚焦食堂浪费、水电浪费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占近半。另外,食堂买饭插队、上完厕所不冲、用力关宿舍门、随地乱吐痰等其他在高校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也在此次漫画展中不同程度地展现,引发了同学们对校园文明的反思。

在河北师大读大四的小夏则告诉笔者,他最反感的是上课时个别同学的手机不静音,“老师在讲课,同学都在听课,突然电话响了,很影响老师的讲课情绪,也影响了课堂环境。有的同学坐在后排,电话响后,竟还在教室接听……”

在另一所高校读大三的学生小魏说,一些同学上课迟到,丝毫没有愧色,推开门就往教室里面走,不尊重老师,对被他影响了听课的同学,也毫无歉疚,“类似这种行为,希望他们能改改。”

在采访中,还有很多学生表示,校园提前占座行为有的也很不文明。“如果占座之后最快时间内出现也行。可是有的同学占了座,直到晚自习结束也不见人影,他们用书本、纸条占下的座位其他同学又不好意思用,造成了一边是自习室或图书馆座位紧张,一边又是资源浪费的现象。”

引导大学生做文明言行的实践者

“现在大学生的文明素质总体上已经明显提高,但还是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如果对此听之任之,就是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创建文明校园,一方面是在校园大兴文明之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大学生在告别校园后,能以积极、健康、文明的状态投入到社会中去。”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老师陈国军告诉笔者,该学院连续三年举办以校园文明为主题的漫画展,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漫画,引起学生们对自己不文明行为、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视,督促他们改掉坏毛病,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

4月11日中午,笔者来到燕山大学,大学生们正三三两两地朝食堂走去。在学生食堂门口,悬挂着宣传条幅,上写:“拒绝早餐进入教室,文明修身从我做起”。一位读大二的孙姓同学告诉笔者,因为个别同学有带早餐去教室吃的不文明习惯,所以学校发出了“饭香留食堂,笔墨驻学堂”的倡议,并在宿舍楼和食堂门口悬挂了“勿把书桌当餐桌,勿把教室当食堂”等标语,还在全校301间教室的门上张贴了“不带早餐进教室”的宣传画。

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明莉介绍说,为在校园内引导大学生做文明言行的实践者,学校还通过开展“以礼正仪,文明你我”主题设计大赛、“争做文明大学生”小品比赛、“早起十分钟,文明进教室”养成教育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大学生遵守《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崇尚校园文明公德,告别各种不良行为,做到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上网文明。

“你好!请把香蕉皮捡起来,前面就有垃圾桶!”“你好,进入校园,请不要大声喧哗”……4月12日下午,沧州师范学院内,文学院的“校园文明劝导队”队员正在提醒、纠正一些同学的不文明行为。

去年以来,针对学生在桌椅、墙壁上乱涂乱画,随意吐痰、乱扔果皮纸屑杂物,破坏校内公共设施和设备等不文明行为,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校园文明劝导队,活跃在校园图书馆、教学楼、校园主干道等学生流动性较大的地方,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加以劝导。同时,该校还利用广播、校报、网络等,宣传文明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开展对学生的文明教育。

“有些同学以前对一些不文明网络用语习以为常,还觉得是种时髦。通过学校广泛宣传教育,大家认识到网络也要讲文明,如今真为以前在网上说脏话感到羞愧。”校园文明劝导队队员李迎海说。

“高校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归根结蒂跟我们的孩子从小接受的公共行为教育不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相关。”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雅丽表示,高校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中小学也应切实将公德教育、素养教育、荣辱观教育融入到教学内容之中,不仅注重对学生“知”的考查,更要注重学生“行”的表现。同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引导他们修身、齐家,提升文明修养,潜移默化地增强孩子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