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师院学生把课堂搬进西拍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师院学生把课堂搬进西拍坡

作者:祁晓娟

向着革命圣地出发

5月7日早上6点,法政系老师和同学们集合,他们今天要前往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平山境内风光秀丽的革命圣地——西拍坡。伴随着陈天的气息和对西柏坡光辉革命史的憧憬,同学们一路上有说有笑,丝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

记者了解到,法政系已经连续三年最值西拍坡之行了,把西柏坡作为他们的教学实践基地之一。“理论结合实践,这是我们开创的全新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开阔眼界,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法政系党总支书记李京友说。

据了解,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来到西柏坡。从此,这个小山村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成了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拍坡的10个月,是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赢得了解放战争决定性的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二中全会。这次会议为新中国的到来,做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西拍坡之行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学习,让我们把西拍坡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非常期待这次学习的机会。”2012级法政系学生张嗣尧说。法政系主任李五星告诉记者:“希望这次西柏坡之行能成为一场生动的大课堂,同学们在这里有所思有启迪,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大巴车进入了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这里就是太行山,西拍坡到了。

重温党史感受革命历程

西拍坡依山傍水,历史的垂青使它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它的名字,镶嵌在中国解放战争的丰碑上,镌刻在共和国大厦的基石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参观学习的第一站,老师和同学们来到西拍坡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观看了纪录片《西拍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纪录片中,大量珍贵的影视,图片资料让同学们对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记录片非常真实,也更加生动,信息量非常大。”法政系学生乔肖菲说。

之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西拍坡纪念馆一共有十二展厅,展厅主要介绍了中共中央选址西拍坡的历史背景,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战役以及生活情况,以三大战役为代表的诸多战役,和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情形。真个纪念馆有一种革命精神在支撑这,这种革命精神就是“两个务必”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贯穿着整个西柏坡。

“对我们当代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很有必要。当时中国共产党提倡‘两个务必’,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取得了一个个胜利。现在我们仍然需要学习那种精神,继承和发扬这种宝贵精神财富。”学生王福文说。

西拍坡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占地164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房屋197间。目前,可供参观的景点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同志的旧居及军委作战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防空洞等。“旧址通过一间间普普通通的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拍坡时期的艰苦岁月,让师生们触动很深。”法政系老师刘道岭说。

一堂丰富多彩的党课

5月7日下午,在参观的最后一站,老师和同学们集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开展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课,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西拍坡精神宝贵的财富,应该继承这种精神,并将它发扬光大。

在这场特殊的“课堂”,学生王明岩说:“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了中国的历史,接触到了中国革命经验的精髓。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将会展现给大家全新的面貌。”

学生董学文则表示:“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价值观的挑战,深入学习、了解这段历史,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在这次教学实践活动中,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展板,刻进老师和同学们的脑海,留下难忘的烙印。大家走在如今平坦开阔的西拍坡大道,与参观的革命旧址形成鲜明的对比,每一个人都感受颇深,“如今我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安详幸福的生活,靠的就是革命先辈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与敌人的斗智斗勇,试想,若没有前辈们西拍坡艰苦奋斗的多个日日夜夜,怎会有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学生王振宁说。

让“西拍坡精神”转化为巨大的力量

一天的教学实践活动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很深:“通过这次西拍坡之行,感受新中国的确来之不易,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前。”

近年来,法政系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收获了累累硕果。据了解,2014年全系74个报考了研究生考试,最终56人过线。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44名学生)30人参加研究生考试,竟有29人通过国家线,一时间该班被师生称为“学霸班”。不仅是西拍坡,去肃宁参观“四个覆盖”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等,也成为法政系的教学实践活动。

法政系主任李五星告诉记者,各种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从入学初就端正学习态度,让他们有了前进的动力和目标。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清楚知道自己肩上的重担,要继承和发扬西拍坡精神,并用今天的所见所感激励自己、丰硕自己、强化自己。”法政系学生霍新月说:“重温毛主席、党中央在西拍坡创下的丰功伟绩,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将激励我们自觉地承担起历史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政系党总支书记李京友说,回顾我党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赶考、考试、交卷的历史,一个向中华名族、向全国人民不断提交满意试卷的历史。学子们重温红色历史,重走胜利之路,包含着当代大学生岁英雄业绩的无限崇敬和对红色历史的向往和追求,也是青年学子展示青春风采。走向自己人生赶考路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