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师院风向标——河北省校园追梦人(候选人)吴洪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善行河北•寻找校园中的追梦人”事迹材料

—沧州师范学院教师吴洪锋

他,身残志坚,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被誉为沧州的“张海迪”;他,聚三师为一身,才华横溢,深得师生好评。他是学生们前行的动力,是青年学生的楷模和导师。他就是吴洪锋老师。吴老师2005被誉为沧州市“自强模范”;2011被评为“沧州市优秀教师”、“沧州市师德标兵”、沧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普法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沧州师院榜样、获得“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提名奖、成为“感动河北”校园人物候选人;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报》、沧州电视台、人民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先后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吴老师先后应河北中捷职业学院、沧州医专、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衡水景县中学、纸房头中学、沧州二幼等邀请为师生做过多次演讲,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让同学们懂得知识改变命运,天道酬勤,深受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童年蒙难,战胜病魔

他老家在青县,在一岁半的时候,病魔摧毁了他的童年。连续多日高烧,使他与小儿麻痹后遗症结下不解之缘。那时,兄弟姐妹较多,家庭生活窘迫,但是他的父母还是竭尽全力的给他治病。先后去天津、北京、保定等地求医,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还是左腿落下了残疾。

二、励志求学,集教师、医师、律师为一身

虽然他身有残疾,但是父母并没有放松对他的教育。虽然求学的路上充满了困难,但是凭着自己的努力,他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1994年考入河北医科大学。1998年底,吴洪锋报考了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研究生。经过他的努力学习,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最后还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而被拒之门外。事情的结局使他深深懂得对于残疾人来说重要的不是残疾本身,而重要的因为残疾使他们失去了平等的竞争机会。

1999年7月,大学毕业回到青县,他在青县人民医院做了一名医生。在家人和别人看来在这里工作已经不错了。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吴洪锋终于明白了不能就这样消沉下去,不能因为客观原因而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下定决心报考全国最好的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备考日子里,白天坚持上班,只有晚上才能学习。当人们都在梦乡的时候,他却在挑灯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2年6月,他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2004年他从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来沧州师范学院法政系教书,2011年担任法政系副主任,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吴老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2005年,吴洪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司法资格证书。吴老师虽然身体残疾,在身体行动不便的情况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连续取得了医师、教师、律师三师的身份。吴老师三师身份,备受学校师生瞩目,成为小有名气的人,被赞誉为沧州的“张海迪”,他的事迹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激励着他们刻苦学习,敢于进取。

三、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如今,他以教书育人为自己的事业,以实际行动默默阐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本质内涵。吴老师一直承担法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经济法》、《公司法》、《知识产权法》。其中《经济法》和《公司法》作为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工作中,他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他教过的学生都说,听了吴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他在教学、管理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同学全心全意帮助。在教学中,上课从来准时上课,按时下课,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迟到、早退。他认为自己守时才能培养起学生的守时观念。对同学们的学习、就业问题,自己热心相助。一名2009级同学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了沈阳铁路局,从公务员笔试到面试,吴老师多次细心指导,最后成功录取,学生家长万分高兴。他也从学生的进步中体会到作为教师的快乐。

吴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2006年,他应邀参加了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的国内首次卫生法高级师资培训项目,专业论文深受专家好评。2011年应河北省法学会、河北省政法委之邀参加了“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研讨会,向大会提交了专题论文。2012年主持的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重视新生代农民工文化需求》,在《河北日报》全文发表,深受好评。作为主研人参与的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加强宗教法制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研究》获评优秀。

他热爱教师的工作。他经常说: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天天与年轻人打交道,觉得自己也永远年轻。吴洪锋老师无私奉献,是学生的知己,是教师的楷模,是我们身边最美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