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师院风向标——河北省校园追梦人(候选人)孟德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范学院孟德荣事迹

作为一名普通的生物学教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十几年如一日,在圆满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自筹经费,带领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一道、义务在伤病野生动物救护放归、鸟类环志回收、渤海湾湿地及鸟类动态监测、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科学普及、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提升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推动区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环境友好、生态文明的美丽河北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美丽中国建设的追梦人。其主要事迹简述如下:

1.创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筹经费义务抢救珍稀濒危动物

经省、市林业局批准,在沧州师院的支持下,创建了以伤病野生动物救助和康复放归为目的、公益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十年来,自筹饲料费、医药费、接送鸟交通费、补偿费等资金,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义务救护大鸨、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金雕、白尾海雕、秃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960多只,使650多只伤病鸟类康复后重返自然。还开展了禽流感病毒溯源采样工作。中心被河北省动物保护协会定为“科普教育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定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试点单位。

2.创建渤海湾湿地鸟类环志站,自筹经费开展湿地鸟类环志工作

为了积累沧州东部湿地鸟类生物学和生态学资料,为政府制定湿地及鸟类保护政策和保护区建设、国际间的候鸟保护合作、禽流感等鸟传疾病的防控预警提供科学依据。自2002年开始,自筹经费,连续11年,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和社会志愿者到沧州沿海湿地进行鸟类环志回收工作,已环志鸻鹬类等水鸟128种、1万1千多只。回收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外环志鸟类40多只,有30多只在渤海湾环志的鸟类被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回收,证明渤海湾湿地是澳大利西亚与东北亚之间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能量补给站。采集野生鸟类的咽拭子、肛拭子、血清、粪便等生物学样本2000余份。连续两年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

3.开展科学研究,服务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

主持了海兴沿海湿地鸟类调查研究、海兴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与总体规划、小型涉禽捕捉与环志、沿海高速沧州段工程对海兴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滨海公路

工程对海兴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渤海湾湿地遗鸥种群分布及栖息地保护、黑嘴鸥种群及栖息地调查、沧州候鸟疫病监测预警等项目。参与全国沿海湿地水鸟同步调查,白鹤GEF等项目。主持拍摄了“走近海兴自然保护区”和“走近南大港自然保护区”专题片。选编了《南大港湿地摄影图片集》,为保护区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4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野生动物知识的科学普及与公众保护教育

因地制宜地举办爱鸟护鸟科普展21次,报告20余场,散发宣传画1500份、折页5000份、T恤衫1000件。还利用鸟类知识竞赛、爱鸟护鸟绘画比赛、湿地观鸟、伤病鸟救助和康复鸟放归活动、以及报纸和电视等大众传媒等多种形式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理念,使一个地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得到提高,推动沧州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5.会荣誉

获得过沧州市先进工作者、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沧州市优秀教师、首届“沧州好人”典型、沧州市十大公益人物、沧州骄傲——2006年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河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个人成就奖、 “SEE·TNC生态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 “全国敬业奉献好人模范”上榜人物等30多项荣誉。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主要事迹收入《公民道德建设范例》、《德馨狮城》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