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师院风向标——河北省校园追梦人(候选人)马一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马一鸣事迹

2013年5月28日,获“沧州市首届科技创业大赛”冠军。

2010年,他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一次意外的接触,让他对烧结配料产生了兴趣。在一段时间的熟悉后,他发现人工烧结配料计算很不准确,原料利用率低,成本高,且不稳定。因为他自己对计算机有一定的认识,他有了一个想法,他想利用计算机计算数据的优势,开发一个计算软件,使烧结配料的计算既能满足生产要求,又能降低成本,从而更好、更精准的计算配料比例,降低计算误差,提高资源利用率。

这就是他梦想的开始。他先是自己去市里的图书馆找资料,上网查阅关于烧结方面的文献、论文,他知道,只有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才有能力做软件的开发和设计。2011年在他有了一定的烧结基础后,他在河北唐山市榛子镇找了一家小型烧结厂,利用寒暑假做杂工,在烧结厂里,又脏又累,但他从未退缩,当其他工人都调侃他,说他是烧结工里面的“高才工”,他却说他就是要做烧结配料行业里面的“高才工”。他知道,在烧结这一行业,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差别很大,必须要亲历亲为,才能获得丰富经验。由于他这近三年摸爬滚打的锻炼和学习,到现在,他也成为了一名烧结配料技术人员,真正的成为了一名烧结配料的“高才工”,这也为以后的软件开发设计打下了基础,

2011年底,他基本上完成了烧结预配料系统的大框架设计,但数据运算核心仍是个大问题,他问遍了身边都有懂数学懂编程的人,也去了北京的好几家软件公司,杭州的软件公司,因为资金少,没有一家公司肯接下这笔订单,而且运算核心确实是一个很难攻克的数学问题。他不甘心就这样失败,他仍在想办法,找出路,最后通过朋友的关系找到了一个资深数学教授,利用线性规划法和遗传算法解决了他的运算核心问题。

追梦的旅途并不平坦,他只身去杭州找软件公司,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软件的开发资金是个大问题,他通过自己在学校给别人装个电脑系统、打点零工、赚些钱,后来,在烧结厂老板的资助下,他终于凑够了3万元。但是,在申请专利的时候,因为和同类的专利相似度高,专利审批很困难,这是他第一次感到绝望,他觉得已经付出了这么多,眼看就要半途而废了吗?他没有放弃,他又东借西凑了近一万元,找到专利代理公司,进行反复的改进和修改,直至今日,专利还在申请过程中,顺利的话,将在2013年底正式批复。在2012年初,他也完成了测试版“烧结预配料系统”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向家里要过钱,他说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的梦。

但付出就会有回报。2013年5月,他参加了沧州首届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在比赛中,他的讲解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兴趣,在精彩的答辩环节后,最终以95分的最高分荣获冠军,得到8000元奖金和10万元贷款,为自己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实现梦想,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但是,谁又会懂得这背后的艰辛?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一点经验没有,从一名小杂工开始,积累经验;为了解决软件的开发资金问题,自力更生,自己打工赚钱;去北京找教授咨询;去杭州找软件公司,他的每一步都走得真的很难,很累。

现在,他正在为下一代烧结预配料系统做准备,下一代烧结预配料系统将会实现软件和硬件的结合,通过传感器,将温度,水分,化学元素等等数据整合到电脑中进行分析、处理,自动化控制烧结的整个过程。他现在也正准备和自动化公司合作,保守估计,开发资金将会在50万元以上,资金仍旧是个最大的问题,也是他现在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条追梦的道路注定是坎坷的,但他没有放弃,更没有退缩,他相信,他会用信心和智慧给梦想插上翅膀,让梦想照亮现实,用智慧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