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丨马院教师共话思政课改革发展(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内容改革,加强教材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完善后勤保障,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切身感受,畅谈五年来的显著变化,表达了再接再厉讲好思政课,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的决心和向往。现将部分心得体会予以选登,以期共同进步,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凝心聚力 再谱思政课建设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树旗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学、科研实现新突破。2021年9月,我校在河北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工作中评为优秀。云电军教授主持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制度效能提升》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刘俊娥教授、邢晨老师主持的项目分别获省社科基金项目、省青年基金项目、思政专项项目立项。

师资力量得到新提升。五年来,共引进博士生1人,培养博士生6人,3人已学成归来,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每年组织教师外出培训、进修、实践研修,人均至少1次。共有12名思政课教师在省教育厅、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教学比赛、课件评比、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有6名教师荣获市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先后邀请河北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的教师代表、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艳萍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骥教授、天津市委党校张亚勇教授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学术交流。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与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沧州交通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共建、结对帮扶协议,举办了首届沧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开展了“精准送学”等活动。

社会服务彰显新效益。思政课教师每年到沧州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20多场,受众万余人,广受好评,我校连续四年荣获沧州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后有8名教师荣获沧州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物有其本,事有其源。五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鼎力相助,离不开思政课教师的担当尽责,是全校师生一起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是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一直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顶格部署。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课、听课、评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分管校领导主动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督促。校领导的以上率下、高位推进,鼓舞了各部门和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保证了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学校各部门鼎力相助是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的可靠保障。教务处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最新思政课课程方案,及时开设课程、落实学分及对应学时,不挪用或减少课堂教学学时。人事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出台校级文件,落实思政课建设有关政策和思政课教师各种待遇。财务处在学校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资金,确保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到位,保证了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学术交流正常开展和教学资源、教学设施不断更新。其它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大力支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选派骨干教师、优秀学生担任讲解员,提供场地、咨询、信息等服务。学校各部门的鼎力相助、大力支持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

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团结奋斗是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的主要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思政课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规范自己,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集体备课、实践研修、培训进修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素质、教学能力,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真正做到以情培根、用情铸魂,充分发挥了思政课教师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团结奋斗、担当尽责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需要奋斗!思政课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久久为功、绵绵发力。接下来,我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大思政”课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凝心聚力,充分利用“大思政”课资源和校本资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助力争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