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9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3次集中(扩大)学习,系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邢树军、高颖、周振平、范小振、谢云岭,党委委员和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为了推动《条例》《通知》的落实,云电军在学习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突出重点,在提升政治能力上见实效。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来,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在党史学习中淬炼洞察大局、见微知著的“政治判断力”,融会贯通、高屋建瓴的“政治领悟力”,不畏艰难、务实担当的“政治执行力”,以清醒的头脑、勇毅的担当、不懈的实干点燃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紧抓落实,在增强学习效果上见实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条例》和《通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通知》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基层党组织要承担好直接责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相关部门学院要将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知识与思政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与课程思政改革紧密结合,有效拓展完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要利用好七馆一园的校本资源和沧州丰富深厚的红色资源,常态化组织师生开展现场教学,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党史学习扎实成效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第三,推动转化,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见实效。要把《条例》和《通知》的贯彻落实与学校党委二届六中全会“三一三四”的既定目标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促进党史学习、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科研创新、教学管理提质增效、人才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重点内容,聚焦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切身权益的重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振平作交流发言。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健传达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

政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春霞解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