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我校于齐越4楼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副校长范小振出席会议。副校长彭学君主持会议。

云电军从三个方面对学术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第一是改革的意义:本次学术委员会换届体现了国家的最新精神,是我校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一大成果。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我校实际,学校学术委员会对章程进行了重新修订,明确了人员组成、职责权限、议事规则和学术分委员会等有关事项,对于加强学校学术规范建设,保障学术权力科学规范运行,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第二是发展的意义: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对于促进我校学术繁荣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术工作的协调、咨询、研究作用,对学校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有助于培养和选拔一批具有省内乃至国内先进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有助于活跃学校学术气氛,激发教师从事研究工作的热情,调动和保护研究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更好的为沧州经济发展服务;有助于提升学校的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扩大我校在省内、国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第三是治理的意义: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有利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是高等学校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教授群体参与学校管理、推动学校学术发展的制度保证。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对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党委也将尊重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方面的地位,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文化和氛围,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提升治理的能力,为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云电军在讲话中对如何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职责进行了阐述。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深化改革、负重奋进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爬坡过坎的阶段,更需要学术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学校发展。学术委员会要做好学校改革大计、发展大业的“智囊团”;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领头雁”;科研能力提升、学术特色凸显的“加速机”;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的“培养皿”;强化学术治理、优化学术环境的“净化器”。

云电军就学术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未来,学术委员会要提高履职能力,全力谱写我校学术发展新篇章。要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全体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坚决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总结现实状况和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运行机制,维护学术委员会的公信力。要在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在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方面履行好职责,推动学校学术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成为全校师生的楷模。希望委员们树立全局观,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自觉杜绝本位主义和门户之见,为学校整体权益代言;要坚守学术良知和学术正义,不徇私情,公平公正地行使学术权力;要做好学术表率,自省自律,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典范。

张占平对做好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术领域重要事项统筹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中发挥指导作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术委员会的各项活动。要积极建言献策,应当结合学术专长,谋划学校改革与发展。要提升学术道德修养,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学术研究质量。要本着对学校发展负责,对师生员工负责,更对自身信誉负责的精神,努力做维护学术道德的楷模。二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加强教育政策学习。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学习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了解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要加强业务学习。了解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度并与我校发展实践相结合,关注社会组织或企业等的实际需求,做到知己知彼,博采众长。三是要发挥好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学科平台带头人的作用,切实做到凝练方向,利用平台,带好团队,真正发挥学术领军人的作用。要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学科、学术带头人作用,积极组织和开展校内和国内外各种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要凝练好方向。要结合国家政策方针,社会需求,学校发展实际情况等因素,引领教师们选择符合学校、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布局的、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紧扣学科前沿的研究方向。要利用好平台。强化科研意识,创新科研制度,优化科研环境,打造学术特色,带动团队发展,提升科研能力,多出科研精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迈进。四是要加强与外界的沟通联系。要加强地方政府部门的联系。依托京津冀的优越地理位置,紧密联系河北省、各地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结合全国教育科研的发展大局,加强与科协、科技局、社科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紧密联系企业等社会组织,对接企业与社会的需求,获取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合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多为社会作贡献,切实做到服务地方。要加强与学术圈的联系。加强学术领域圈内的联系,融入学术圈。广泛联系全国其他优秀高校,加强学习,同时与其他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范小振作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做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引领科研发展层次,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推荐人才”“建言建策,发挥咨询决策作用”“推进师德学风建设,严把学术规范”“积极学习学校政策,提升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对我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学术、科研等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上公布了由经基层分委员会推荐、遴选、常委会审定通过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并经常委会推荐提名,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表决决定由张占平教授担任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范小振教授、彭学君教授担任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安娜教授担任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由何兰芝教授、吕炳君教授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胜广教授和于秀萍教授分别代表第二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

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个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