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运河人家丨王通——行走运河沿岸的美术教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条河,流淌数千年,绵延几千里,沟通南北,穿越古今,承载着无数繁华的盛景和动人的故事,它叫大运河。

沧州,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古城,如同大运河藤蔓上硕大的果实,历经千年岁月洗礼,积淀起独特而又醇厚的文化底蕴,在人类文明史上,描摹了浓墨重彩的光亮与色泽。

大运河沧州段是中国大运河历史最悠久的河段之一。漕运文化历久经年的浇灌与滋养,催生出沧州源远流长的文脉及艺术传承。被运河水养育了数千年的沧州人,对大运河的保护和传承,有着一份深厚的情怀。

“感受运河艺术风貌,领略画中运河内涵”。由沧州电视台录制播出的《运河人家》,本期为你讲述王通与大运河的情愫,带你体验王通是如何用画笔记录、分享着属于全世界的宝贵遗产,见证着沧州城市发展中人与大运河水乳交融、和谐共生的文化印记。

王通是我校美术学院副院长。他是土生土长的沧州人,吃运河水长大,对大运河有着炽热的爱。他致力于对运河美感的提炼与发掘,深挖运河文化内涵。从2018年起,他就带领学生们行走运河,普及运河知识,用画笔记录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运河考察过程当中,他们精心询问,耐心寻找,对运河故道32个摆渡口、码头做了精确定位。在学校,他经常与学生们进行教学研讨,分享他的见闻感受,为大家讲述运河故事,普及运河知识,倡导学生不光要画运河,更要爱运河。同时,他还经常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去运河边采风。

“虽然运河渡口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忙和热闹。但运河文化带来的影响却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反而在新时期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如今,我更加了解运河,深刻地认识到运河给沿岸地区带来的影响。曾经,那些村庄因运河而繁荣。而今,它们又因运河文化的影响实现着华丽转身,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今后,我将进一步走运河、画运河,记录、挖掘大运河的文化内涵。”王通介绍说。

参加此次创作的学生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沧州人,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哺育了我们一代一代的沧州人。从上个假期开始,我便跟着王老师去大运河的各个渡口进行风景的采集。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呢对我国画的创作给予了很多的灵感。”

王通个人简介:

王通,汉族,1984年10月5日生于河北沧州。2004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08年推荐免试升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沧州市青联常委,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