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党总支(支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所属党总支(支部)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党总支(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现将优秀学习心得摘发如下。

学党史 知党情 强党性

组织部长 李健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必须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才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史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学好党史有助于认清国情。“昔日之国情,即今日之历史;来日之历史,犹今日之国情。”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当代中国,国情依然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基本依据。学习党史,就等于从一个侧面认识了中国的国情。因为,党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等等。党员学好党史,认清国情,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好党史有助于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学习党史,可以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执政70多年,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多次的失败与成功,经过多次的正确与错误的反复比较,才成功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循历史发展的轨迹,党史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

学好党史有助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史包含党的建设历史,同时加强党史的学习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也是在曲折中前进,也经历困惑迷惘,了解建党以来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对于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必须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党员干部必须要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