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党总支(支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所属党总支(支部)成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党总支(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现将优秀学习心得摘发如下。

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超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日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党史,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要明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追寻党走过的足迹,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认真学习体会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认真学习党史,重温红色革命精神,铭记党的革命历史,传承革命薪火,能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我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党史,要切实做到学史增信。要明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昂首奋进新时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迈进。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一名党员,既要把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作为毕生的追求目标,又要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学党史,要切实做到学史崇德。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将党史教育与党性成长结合起来,要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思政素养,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汲取经验教训,做到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坚强的党性,永远保持忠于党、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踏寻先辈足迹,传承从革命先烈永远奋斗的精神,补足精神之钙。要通过党史学习更加深刻的认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党培养起来的年轻干部,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以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学党史,要切实做到学史力行。要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更是要将学习党史教育与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创新和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例如我们在海报和书籍装帧设计课程中就以党史题材的如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主题设计开展课程思政,在特殊党课中带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慰问老荣军的“红心向党,薪火相传”等活动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另一方面,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加强基层调研,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心声,通过开展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切实把党史学习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自觉,矢志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工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奋斗之力、担当之力,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