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观后感(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 [浏览次数]: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播出。专题片再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讲述了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故事。专题片播出后,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进行观看。片中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铁腕行动在广大师院人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要从专题片的鲜活事例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以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净校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观后感

齐越传媒学院 潘治钢

1月21日至24日,观看了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分别为《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通过讲述16个近年来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正风肃纪反腐的真实案例,如木里矿区破坏案、涉黑案件背后保护伞、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严书记女儿事件等,让多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领导干部现身说法,他们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侵害了群众利益,可谓触目惊心。看完专题片,切实感受到加强政治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片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有较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专题片揭示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盼。对其中“既严查腐败问题,又注重问题整改,让群众真正享受扶贫政策的实惠”这句解说词印象深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为了造福人民,如果没有落实到位,最终伤害的是人民利益。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何严正家风,严查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是一项长期任务,永远在路上。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正风反腐各项工作都是在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突出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高质量发展年”活动,从专题片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敬畏党纪国法,强化自我监督,恪守廉洁底线,做到防微杜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典型相结合,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与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在评奖评优、奖学金评定、国家助学金评选等涉及师生利益的问题上,做到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公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本职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