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赴新疆轮台支教者的心声(五)丨天山上的雪和课堂里的笑,都是这一路最动人的风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有这样一群师院学子,在教育实习之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三千多公里外的新疆。

“因为我是一名师范生,因为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因为想为边疆的人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新疆轮台,漫漫戈壁,他们的诗和远方,虽然遥远和艰苦,却熠熠闪光。

行走在祖国边疆的路上,才是生命中最受用的大学。

2019年8月25日、9月5日,沧州师范学院分两批,先后派出39名学生前往新疆轮台县开展教育实习。

这些来自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支教实习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响应号召,几乎涵盖了边疆基础教育的各个专业。

临行前,铮铮的誓言和庄重的签名是他们青春最美的注脚: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他们,是盛开在戈壁的格桑花,是挺立在大漠中的胡杨。

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希望,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走进他们,一起聆听他们奋斗与奉献之歌……

天山上的雪和课堂里的笑

都是这一路最动人的风景

化学与化工学院 李达

一片片空旷荒凉的戈壁滩上,一条条笔直的高速路,远处绵延千里的天山头顶上一片白白的雪,绵绵的白云把蓝天和雪峰连在一起,山下轻轻荡漾着的溪流,两岸满是高过马头的野花,五彩缤纷,像织不完的锦缎那么绵延,像天边的霞光那么耀眼,像高空的彩虹那么绚烂……新疆,我从未离你如此之近。

来新疆的第一个月已经完美结束了,我在这里的生活也走过了四分之一,每天辛苦,但是也乐在其中,因为我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上课纪律,看到了学生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进步,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我们去相遇。

一开始我每天都是循规蹈矩地教学,上课不苟言笑,但是还是改变不了学生上课嬉笑打闹的情况,用一句网络流行用语:我好难啊!直到有一天课间我去检查作业,突然有一个我们班比较调皮的学生对我伸出手来和我握手,我下意识地伸出了手。学生有说有笑的对我说老师好!我才恍然大悟,既然不能让他们怕我,那为什么我不能融入他们的群体。我尝试去改变教学方法,多观察学生,融入到他们的课间,甚至融入到他们的生活,渐渐地收获了学生对我和化学的好感。

高三是最辛苦的一年,也是学生最该努力学习的一年,要让学生拼尽全力,无怨无悔也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作为一名高三老师,任务艰巨,虽然辛苦疲惫,但有舍有得。多多舍去自己空闲的时间,得到的是学生多多提问的机会,同时也会得到多多了解学生的机会,帮助他们共同进步。在教学和管理中,我时刻遵记沈校长的话:作为高三的老师既要一碗水端平,又要有能力因材施教。

经过我半个月的观察和考察,在了解每个学生学习情况后,在得到班主任的认可和支持下,我在我们班创新地实施了分层次优化教学。将班里的学生分为了三个批次,第一批是重点批,做到精留题,多关注;第二批是进步批,多留一点简单的题,他们伸伸手,能够得到自己的优点,提升学习信心;第三批是平行批,首先调动他们的爱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针对不同的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授课方法和作业,同时鼓励学生进阶,就像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让学生有学习的动力。等级越高难度越大,但是相对的题量就大大的降低了这样每个学生都能练习到自己不会的知识点,更明确努力的有方向。我想这就是教育学书上所说的因材施教,让学生均衡发展。

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第一批次学生能够做到每个晚上都有学生来我的办公室来问问题,而且第二批的学生也能上课举手表现,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学生做到主动复习下一节课的题,而第三批的学生目前能够做到上课不睡觉,按时交齐作业。经过一个月的观察管理,学生能够做到上课前三分钟就能够坐到教室开始学习。在班上开展优秀班级笔记和作业展示等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虽然创新优化管理增加了我的工作量,但是学生进步明显,对我格外尊重。收获知识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友情,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小弟弟妹妹,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告诉他们。我爱这片广阔的天地,我爱这帮真心的孩子,我也喜欢为成为一名好老师而竭尽全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