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总书记把俺们照顾得好啊!” ——探访张北贫困户郝凤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4日,跟随着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来到了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在联村并建的周转房里见到了73岁的郝凤英。

老人一见我,便拉着我的手走进屋里。刚坐下,我就发现贴了满墙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问道:“大娘,咱这屋里怎么这么多总书记的照片呀?”老人握紧我的手,眼里泪花闪烁地说道:“总书记把俺们照顾得好啊!”过了很长时间,老人才平静下来,望着窗外说出了这个村子的故事。

后大营滩村几年前是出了名的穷村子,满眼还都是破烂的泥屋,乡亲们拥挤地住着,雨天还会漏水,而街边也堆着臭烘烘的垃圾。年轻人留不住,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留守。郝凤英也不例外,三个孩子都在城里打工,只剩下老两口不愿离去。

当我还深陷在村庄过去衰败的情景中时,老人的话语又把我拉回了现实:“多亏了总书记,现在村里不一样啦,你看看垃圾进了垃圾箱,路也都修好啦,村里还正给我盖着新房子,村支书也在谋划民宿旅游项目,还新建了民俗馆、讲习所、文化墙和大戏台等,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啦!没准,过几年孩子们就都回来啦!”

不仅村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郝凤英自身也充分享受了国家的“红利”。5年前,郝凤英得了胃癌做了手术,给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又无形增加了一道“枷锁”。“当时,就感觉一辈子就完了,还拖累了孩子。”郝凤英回忆道,村干部知道后,不仅经常来看她,勉励她一切都会好的,还为她申请了低保社保,再加上国家、省、市、县、乡给的各种补贴,每年加起来得有一万多元,看病还可以报销。

郝凤英说着又激动起来:“要不是习总书记,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现在这病全好啦,好日子还有得过呢!我家里贴着总书记的照片,就为了天天能见到他、感谢他,永远不能忘记他对俺们的恩情啊!”

在我即将离开前,郝凤英又说道:“总书记把俺们照顾得好,俺们也不能天天闲着等国家来救济。现在临时住的周转房没有水,俺老汉儿每天主动给乡亲们拉水,就想着做点什么来回报总书记的恩情!”